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蔡英文:透過旅展協助友邦使館一起成立「邦交國專區」



蔡英文總統於尼加拉瓜時間1月10日(週二)中午12時30分(臺北時間11日凌晨2時30分)午宴僑界代表,肯定僑胞們長期在海外所做的貢獻。她也透漏,觀光局已經在研議,透過臺灣每年的國際旅展,未來要協助我們的友邦使館,一起來成立「邦交國專區」,透過提供更多的旅遊資訊,希望國人多到中美洲的邦交國走走,能見證我們的友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訪問尼加拉瓜,是為了要參加奧德嘉總統的就職典禮。臺灣和尼加拉瓜,都是在地緣、經貿挑戰中求發展的國家,長期以來,我們跟尼加拉瓜一直是保持堅定的友誼。

蔡英文說,過去數十年間,有許多的臺灣人來到尼加拉瓜,深入尼國社會不同的角落。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每天都在為臺灣的生存發展和國際地位來做努力。我們技術團的成員,也努力在各個合作的領域,推動雙方實質友誼的進展。當然,也有很多僑胞朋友、臺商,離鄉背井,在尼加拉瓜努力。

蔡英文指出,在我們技術團的努力之下,尼加拉瓜的稻種發展中心,已經聲名遠播,是中美洲稻作改良的領導品牌。我們也有很多同仁,先後投入改良牛隻品種、培育種豬繁殖的工作。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臺灣跟尼加拉瓜的友誼,建立起良好的基礎。

蔡英文提到,早上去了免稅出口區,了解從事紡織業的臺商朋友,在外打拚的情形。我們的臺商和僑胞朋友,在這塊土地上,開創了一片新的天地,不僅創造就業機會,也創造了商業的機會。對尼加拉瓜這幾年的經濟發展,也做出許多貢獻。

蔡英文表示,2006年簽訂的「臺尼自由貿易協定」實施以來,讓臺灣跟尼加拉瓜之間的互動,有更深的合作基礎。現在,臺灣已經是尼加拉瓜在亞洲的第一大出口市場、全球第八大市場。這些成果,都是臺灣人在海外努力的證明。

蔡英文說,她一直強調「踏實外交,互惠互助」。我們跟友邦之間,要有真正的瞭解和幫助,同時,我們雙方也是相互受益的。在這當中,除了政府、使館、技術團的努力之外,還要有所有臺商和僑胞朋友的辛苦付出。我要藉這個機會,代表國家,感謝大家所做的一切。

蔡英文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尼加拉瓜,這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有最美的湖泊,也有最壯觀的火山,還有最熱情的人民。這一趟訪問,除了國是訪問,還有一個期待,我希望藉由她的出訪,讓國人更看見我們中美洲美麗的邦交國。

蔡英文提到,現在,觀光局已經在研議,透過臺灣每一年的國際旅展,未來要協助我們的友邦使館,一起來成立「邦交國專區」,透過提供更多的旅遊資訊,希望國人也能夠到我們中美洲的邦交國走走,親眼看見美麗的風景,也能見證我們的友誼。

蔡英文也介紹了訪問團的成員,包括企業界的好朋友,立法委員、宜蘭縣的林聰賢縣長,她說,我們不分黨派、攜手同心,一起努力,共同來展現臺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大家一起要繼續努力。所有的付出跟努力,都是為了讓臺灣更好,都是為了讓我們跟尼加拉瓜的邦誼更加堅定。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