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向原住民族道歉 蔡英文:國家內部邁向和解的開始



蔡英文總統今天(8/1)上午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上午9時30分,總統府正大門前開始進行呼喊儀式,象徵參與族人已帶著善意到來,現場並點燃小米梗,引導原住民族祖靈一同前來;總統在大門口迎接參與族人進入總統府。

隨後在經國廳舉行道歉儀式,首先以傳統布農族儀式祈福,由耆老胡金娘女士點酒,讓祖靈能夠認識總統,並向祖靈祈求一切順遂;緊接著由不同宗教之神職人員齊聲禱告,祈願神與祖靈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府前廣場另有原住民轉型正義同盟等團體抗議,蔡英文在正門準備迎接原住民入府前,特地主動驅前向抗議團體揮手致意。府方表示,這非事先安排,是總統臨時決定走到廣場前向凱道陳情民眾揮手致意,總統僅揮手致意,沒有特別說什麼。

蔡英文道歉時談到,一直到今天,在我們生活周遭裡,還是有一些人認為不需要道歉。而這個,就是今天我需要代表政府道歉的最重要原因。把過去的種種不公平視為理所當然,或者,把過去其他族群的苦痛,視為人類發展的必然結果,這是她今天站在這裡,企圖要改變和扭轉的第一個觀念。

蔡英文說,今天的道歉,雖然遲到了很久,但卻是一個開始。她不期望四百年來原住民族承受的苦難傷害,會因為一篇文稿、一句道歉而弭平。但是,她由衷地期待,今天的道歉,是這個國家內部所有人邁向和解的開始。

蔡英文表示,今天只是一個開始,會不會和解的責任,不在原住民族以及平埔族群身上,而在政府身上。我知道,光是口頭的道歉是不夠的,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一切,將是這個國家是否真正能夠和解的關鍵。

蔡英文也正式宣布,總統府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她會以國家元首的身分,親自擔任召集人,與各族代表共同追求歷史正義,也會對等地協商這個國家往後的政策方向。

蔡英文指出,今年的十一月一日會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部落公法人的制度已經推動上路,未來,原住民族自治的理想,將會一步一步落實,加快腳步,將原住民族最重視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等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而今天下午,就要召開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在會議中,政府會有更多政策的說明。以後每一年的八月一日,行政院都會向全國人民報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落實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並建立原住民族的自治基礎,就是政府原住民族政策上的三大目標。
  
蔡英文也希望整個社會一起努力,認識歷史,認識土地,也認識台灣不同族群的文化。走向和解,走向共存和共榮,走向臺灣新的未來。她請求所有國人,藉著今天的機會,一起努力來打造一個正義的國家,一個真正多元而平等的國家。
  
原住民族代表則是由曾任四屆鄉代、一屆議員,橫跨日治與中華民國政府,也是二十幾年前反核廢的領導人雅美族夏本•嘎那恩(Capen Nganaen)以族語發表回應。他表示他出生在日本統治的時代,再過幾天將度過81歲生日,今日前來總統府,參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這個歷史時刻,深感榮幸。

夏本•嘎那恩說,歷來沒有任何一位總統願意在正式場合,向原住民族道歉,只有蔡英文總統願意這樣做,令他十分感動。談到蘭嶼族人深受核廢料之苦,他希望總統與大家能想辦法讓核廢料遷出蘭嶼。今日是和解與和諧的開始,也希望政府能夠落實道歉的內容,讓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成為真正一家人。

最後,雙方交換信物,蔡英文將道歉文致贈予原住民族代表,代表總統對原住民族的最高誠意,也象徵著政府必定努力實現承諾,回復原住民族應有權利。原住民族代表則致贈總統各族共同的傳統作物-小米,象徵共同期許政府落實原住民族歷史與轉型正義,如同小米一樣,在臺灣這塊土地生根發芽,年年成果豐收。
  
蔡英文今天穿著的灰色外套,是屏東三地門排灣族出身的時尚設計師劉詠苒設計,衣服上的圖騰,是意象式的蝴蝶紋施飾。來自排灣族RAVAL亞群的傳統故事,就是以這個蝴蝶紋圖飾褒獎第一個奮不顧身以救援遇難的人的勇者。蝴蝶的涵義是長了翅膀,救援時可以跑在第一個。目前這個圖飾也有象徵運動競技場合上的功勳。

蔡英文道歉文全文:
  
二十二年前的今天,我們憲法增修條文裡的「山胞」正式正名為「原住民」。這個正名,不僅去除了長期以來帶有歧視的稱呼,更突顯了原住民族是臺灣「原來的主人」的地位。
  
站在這個基礎上,今天,我們要更往前踏出一步。我要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致上我們最深的歉意。對於過去四百年來,各位承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我代表政府,向各位道歉。
  
我相信,一直到今天,在我們生活周遭裡,還是有一些人認為不需要道歉。而這個,就是今天我需要代表政府道歉的最重要原因。把過去的種種不公平視為理所當然,或者,把過去其他族群的苦痛,視為是人類發展的必然結果,這是我們今天站在這裡,企圖要改變和扭轉的第一個觀念。

讓我用很簡單的語言,來表達為什麼要向原住民族道歉的原因。臺灣這塊土地,四百年前早有人居住。這些人原本過著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語言、文化、習俗、生活領域。接著,在未經他們同意之下,這塊土地上來了另外一群人。
  
歷史的發展是,後來的這一群人,剝奪了原先這一群人的一切。讓他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異鄉人,成為非主流,成為邊緣。

一個族群的成功,很有可能是建立在其他族群的苦難之上。除非我們不宣稱自己是一個公義的國家,否則這一段歷史必須要正視,真相必須說出來。然後,最重要的,政府必須為這段過去真誠反省,這就是我今天站在這裡的原因。

有一本書叫做「臺灣通史」。它的序言的第一段提到:「臺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這就是典型的漢人史觀。原住民族,早在幾千年前,就在這塊土地上,有豐富的文化和智慧,代代相傳。不過,我們只會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的屠殺和經濟剝削,清朝時代重大的流血衝突及鎮壓,日本統治時期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一直到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施行的山地平地化政策。四百年來,每一個曾經來到臺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強烈侵害了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原住民族依傳統慣習維繫部落的秩序,並以傳統智慧維繫生態的平衡。但是,在現代國家體制建立的過程中,原住民族對自身事務失去自決、自治的權利。傳統社會組織瓦解,民族集體權利也不被承認。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原住民族本來有他們的母語,歷經日本時代的同化和皇民化政策,以及1945年之後,政府禁止說族語,導致原住民族語言嚴重流失。絕大多數的平埔族語言已經消失。歷來的政府,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維護不夠積極,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當年,政府在雅美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為此,我要代表政府向雅美族人道歉。
  
自外來者進入臺灣以來,居住在西部平原的平埔族群首當其衝。歷來統治者消除平埔族群個人及民族身分,為此,我也要代表政府,向平埔族群道歉。

民主轉型後,國家曾經回應原住民族運動的訴求。政府做過一些承諾、也做過一些努力。今天,我們有相當進步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不過,這部法律,並沒有獲得政府機關的普遍重視。我們做得不夠快、不夠全面、不夠完善。為此,我要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臺灣號稱「多元文化」的社會。但是,一直到今天,原住民族在健康、教育、經濟生活、政治參與等許多層面的指標,仍然跟非原住民族存在著落差。同時,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甚至是歧視,仍然沒有消失。政府做得不夠多,讓原住民族承受了一些其他族群沒有經歷過、感受過的痛苦和挫折。為此,我要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我們不夠努力,而且世世代代,都未能及早發現我們不夠努力,才會讓各位身上的苦,一直持續到今天。真的很抱歉。

今天的道歉,雖然遲到了很久,但卻是一個開始。我不期望四百年來原住民族承受的苦難傷害,會因為一篇文稿、一句道歉而弭平。但是,我由衷地期待,今天的道歉,是這個國家內部所有人邁向和解的開始。

請容我用一個原住民族的智慧,來說明今天的場合。在泰雅族的語言裡,「真相」,叫做 Balay。而「和解」叫做Sbalay,也就是在Balay之前加一個S的音。真相與和解,其實是兩個相關的概念。換句話說,真正的和解,只有透過誠懇面對真相,才有可能達成。

在原住民族的文化裡,當有人得罪了部落裡的其他人,有意想要和解的時候,長老會把加害者和被害者,都聚集在一起。聚在一起,不是直接道歉,而是每個人都坦誠地,講出自己的心路歷程。這個說出真相的過程結束之後,長老會要大家一起喝一杯,讓過去的,真的過去。這就是Sbalay。

我期待今天的場合,就是一個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的Sbalay。我把過去的錯誤,過去的真相,竭盡所能、毫無保留地講出來。等一下,原住民族的朋友,也會說出想法。我不敢要求各位現在就原諒,但是,我誠懇地請大家保持希望,過去的錯誤絕對不會重複,這個國家,有朝一日,可以真正走向和解。

今天只是一個開始,會不會和解的責任,不在原住民族以及平埔族群身上,而在政府身上。我知道,光是口頭的道歉是不夠的,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一切,將是這個國家是否真正能夠和解的關鍵。

我要在此正式宣布,總統府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我會以國家元首的身分,親自擔任召集人,與各族代表共同追求歷史正義,也會對等地協商這個國家往後的政策方向。

我要強調,總統府的委員會,最高度重視的,是國家和原住民族的對等關係。各族代表的產生,包括平埔族群,都會以民族和部落的共識為基礎。這個機制,將會是一個原住民族集體決策的機制,可以把族人的心聲真正傳達出來。

另外,我也會要求行政院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委員會中所形成的政策共識,未來的政府,會在院的層級,來協調及處理相關事務。這些事務包括歷史記憶的追尋、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動、經濟的公平發展、教育與文化的傳承、健康的保障,以及都市族人權益的維護等等。

對於現代法律和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有些格格不入的地方,我們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透過制度化的設計,來緩和原住民族傳統慣習和現行國家法律規範之間,日益頻繁的衝突。

我們會要求相關部門,立刻著手整理,原住民族因為傳統習俗,在傳統領域內,基於非交易的需求,狩獵非保育類動物,而遭受起訴與判刑的案例。針對這些案例,我們來研議解決的方案。

我也會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報告。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之前,給予雅美族人適當的補償。

同時,在尊重平埔族群的自我認同、承認身分的原則下,我們將會在九月三十日之前,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

今年的十一月一日,我們會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部落公法人的制度,我們已經推動上路,未來,原住民族自治的理想,將會一步一步落實。我們會加快腳步,將原住民族最重視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等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今天下午,我們就要召開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在會議中,政府會有更多政策的說明。以後每一年的八月一日,行政院都會向全國人民報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落實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並建立原住民族的自治基礎,就是政府原住民族政策上的三大目標。
  
我要邀請在場的、在電視及網路轉播前的全體原住民族朋友們,一起來當見證人。我邀請大家來監督,而不是來背書。請族人朋友用力鞭策、指教,讓政府實現承諾,真正改進過往的錯誤。
  
我感謝所有的原住民族朋友,是你們提醒了這個國家的所有人,腳踏的土地,以及古老的傳統,有著無可取代的價值。這些價值,應該給予它尊嚴。

未來,我們會透過政策的推動,讓下一代的族人、讓世世代代的族人,以及臺灣這塊土地上所有族群,都不會再失語,不會再失去記憶,更不會再與自己的文化傳統疏離,不會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

我請求整個社會一起努力,認識我們的歷史,認識我們的土地,也認識我們不同族群的文化。走向和解,走向共存和共榮,走向臺灣新的未來。
  
我請求所有國人,藉著今天的機會,一起努力來打造一個正義的國家,一個真正多元而平等的國家。
  
隨後,由原住民族回應代表,曾任四屆鄉代、一屆議員,橫跨日治與中華民國政府,也是二十幾年前反核廢的領導人雅美族夏本•嘎那恩(Capen Nganaen)以族語發表回應表示,他出生在日本統治的時代,再過幾天將度過81歲生日,今日前來總統府,參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這個歷史時刻,深感榮幸。

歷來沒有任何一位總統願意在正式場合,向原住民族道歉,只有蔡英文總統願意這樣做,令他十分感動。談到蘭嶼族人深受核廢料之苦,他希望總統與大家能想辦法讓核廢料遷出蘭嶼。今日是和解與和諧的開始,也希望政府能夠落實道歉的內容,讓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成為真正一家人。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