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漢光演習八月底登場 蔡英文將親自視導



國防部將於8月22日到8月26日舉辦「漢光32號」實兵演習 ,今天(8/9)上午召開「國軍105年『漢光32號』演習實兵演練規劃」記者會。據了解,總統蔡英文8月25日將會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前往屏東三軍聯訓基地校閱「聯勇操演」。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軍105年「漢光32號」演習實兵演練,規劃於8月22至26日實施,採「計畫統裁」,以「全員實兵、局部實彈」方式,針對基地防衛作戰、資電網路攻防、空勤海巡納編作戰、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快反制變、反封鎖護航、聯合泊、灘布雷、空地整體作戰,及新興兵力運用等驗證項目,實施5天4夜之連續攻、防對抗演練。

發言人陳中吉指出,為落實全方位戰備整備,實兵演練期間,國軍將秉「求精求實、從嚴從難」原則,戮力戰訓本務工作,務實探討各項作戰議題,並結合全民總力,組建精實之國防勁旅,俾確保國家安全與永續發展。

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鍾樹明少將也針對此次演習規劃做詳細說明,他表示,「漢光32號」演習實兵演練為國軍年度例行性戰備任務演訓,主要目的在驗證國軍戰備整備執行成效、新興兵力戰術運用作為,並檢測國家軍事戰略及固安作戰計畫之可行性,以強化國軍聯合作戰能力,俾肆應未來區域威脅與防衛作戰需求,捍衛國土安全。

對於演習規劃,鍾樹明少將指出,依敵情威脅,模擬共軍攻臺作戰為想定架構,由防衛軍循應急作戰、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階段,結合年度三軍聯合作戰操演(聯翔、聯電、聯信、聯雲、聯興、聯勇),及後備動員之同心、自強演習,實施防衛作戰演練,以強化戰備整備與聯合作戰訓練成效。

鍾樹明少將表示,演練方式於8月22至26日,採「計畫統裁」,在本、外島各作戰區及訓練海、空域,以「全員實兵、局部實彈」方式,針對基地防衛作戰、資電網路攻防、空勤海巡納編作戰、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快反制變、反封鎖護航、聯合泊、灘布雷、空地整體作戰,及新興兵力運用等驗證項目,實施5天4夜之連續攻、防對抗演練

而「實彈射擊」規劃:計有「空軍制壓作戰」、「海軍海上實兵操演」、「外島反登陸作戰」及「陸軍空地整體作戰」等4項,分述如次:
1、制壓作戰: 8月23日,於澎湖石礁靶場,以空軍主力戰機,執行空中戰鬥巡邏、前置掃蕩、隨伴掩護、投彈任務等演練課目,以驗證空軍制壓作戰能力。
2、海上實兵操演:8月23及25日,於臺灣周邊海域,以海、空聯合作戰方式,執行防空、反飛彈、反潛、反水面作戰等課目,強化艦隊防空、海上機動與聯合截擊作戰戰力。
3、外島反登陸作戰:8月25日,於金門后湖陣地,由金防部實施反舟波射擊、坐灘線火殲、防護射擊及據點群戰鬥等課目演練,驗證外島獨力作戰能力。
4、空地整體作戰:8月25日,於屏東三軍聯訓基地,以想定誘導陸軍戰甲部隊、陸航特遣隊及空軍密接支援機,實施在空指管、先制攻擊、聯合火力打擊、戰場追擊等課目,提升聯合空地整體作戰效能。

鍾樹明少將強調,此次演習特點(一)驗證新興兵力效能:將近期國軍籌獲之AH-64E、UH-60M直升機、P-3C反潛機,與自主研發UAS無人飛行系統、雲豹甲車、沱江、磐石軍艦及愛國者三型飛彈等新興武器裝備,納入實兵演練課目驗證,以蒐整作戰參數,及做為研修戰術戰法之參據。

(二)提升網路攻防能量:為肆應未來資電網路作戰趨勢,確保戰時國軍指、管、通、情系統戰力完整,將整合資電作戰能量,強化網路攻防演練,除驗證自力研發之網攻戰具外,並配合後備動員,徵召民間資訊人才共同參與,以具體提升國軍整體網路攻防戰力。

(三)精練創新/不對稱作戰:為創造戰場局部優勢,發展創新戰術戰法,有效發揮三軍不對稱作戰,規劃演練「灘岸布雷」、「泊地布雷」、「制壓作戰」,及「戰略溝通機制運作」等課目,以發揮三軍最大戰力,達成以小搏大、以弱擊強之目的。

(四)整合跨部會聯合戰力:為有效整合國家總力,確保戰時防衛作戰任務達成,檢討海巡署及空勤總隊納入國軍作戰序列,除海巡及岸巡部隊配合參演外,首次由空勤總隊實兵參與演練,以建立戰時指管運作機制,驗證跨部會聯合作戰效能。

(五)發揮全民防衛動員能量:考量敵軍攻臺各種可能作戰模式,為確保臺北中樞地區安全,由國軍部隊主導,在交通部協力下,執行雪隧封阻作業,並完成周邊要點兵、火力部署,俾有效遏制敵軍進犯企圖,達成阻敵、殲敵目標。

記者詢問關於近日來的南海議題,此次是否有將太平島的武力作戰納入漢光演習?鍾樹明少將表示,太平島每年都有配合海巡署固定實行有關馳援的作戰演練,南海的相關應變也會納入相關議題做探討,每年也有固定實行演練科目配合太平島應援作戰。

另針對近日正夯的「Pokemon Go」遊戲,漢光演習期間再行軍或營外官兵能否進行遊戲?鍾樹明少將表示,漢光演習是國軍正式操演,基本上國軍再演訓期間官兵並不適合進行遊戲娛樂。

對於教育部規劃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教官在推動國防教育、維護校園安全等工作上的貢獻有目共睹,反毒、反霸凌乃至於維護學生安全上,大家有目共睹,很多校外意外現場可以看到教官身影。

陳中吉說,軍訓教官的未來問題,包含後續有些配套措施等細節還在跨部會協調;教育部是主管機關,國防部會和教育部持續密切協調,希望能夠以維護軍人同袍權益和工作權,至於細節則仍在進行跨部會協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