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民主發展二十週年研討會 蔡英文:用過去克服挑戰的方式開創未來



蔡英文總統今天(8/27)上午出席「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的「人民直選總統暨臺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蔡英文說,臺灣人是民主人,臺灣人是自由人,過去我們如何克服挑戰,現在我們就用同樣的方式開創未來。520以來,確實遇到許多突如其來的危機事件,但是她有信心,這些問題都可以一項一項地被解決。不只是因為她相信現在執政團隊的能力,更相信臺灣人民以及臺灣的民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二十年前,臺灣人民完成了首次的總統直選。二十年前,那時候才剛開始,用「原住民」取代「山胞」,成為普遍的稱呼。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有不同的任務。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繼續走下去。她希望再過二十年回頭來看的時候,也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跟二十年前相比,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一個公民社會更加蓬勃發展、百花齊放的時代。多元和參與,是新時代民主社會的特色。政治部門在推動政策時,確實要花更多的力氣,在不同層面的溝通工作上。

蔡英文認為,因為,社會多元的聲音,不再只被政黨代表,或是只能透過主流媒體來發聲。在新的時代中,人民有更多的管道可以表達意見,參與的形式也更加直接。

蔡英文表示,政府不能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事情,也必須在施政的過程中,釐清各方的爭議點,並且透過民主的程序,做好詳盡的溝通,然後,考量社會整體的利益,做出決策。這就是這三個月多以來,新政府不斷努力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所以,我們並不害怕爭議。事實上,爭議可以幫助我們面對問題的核心。就像過去這段時間,所發生的爭議事件,雖然討論的焦點不同,但是都指向一個共同的根源,也就是來自於經濟環境的惡化。

蔡英文指出,不管是工作機會外流、薪資停滯、貧富差距擴大,我們必須承認,這些都是這個國家的現實。因此,我們正在推動產業創新的新政策,不只是一個促進經濟成長的方法,也是一個健全社會發展的策略。

蔡英文致詞全文:

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在李登輝基金會的邀請下,到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臺灣民主發展過去的成就,以及未來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人民直選總統暨臺灣民主發展二十週年」。二十年前,也就是1996年,那是臺灣人民第一次,可以用手中的選票,一票一票,直選出國家的領導人。

總統直選,是臺灣民主政治發展重要的里程碑。這並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當時很多股社會和政治力量共同努力的成果。臺灣人民的百年追求,總算獲得了階段性的成功。

而李前總統參與了整個過程,他更在那場劃時代的選舉中,獲得人民的託付,當選為首位民選總統。

我相信,李登輝時代,這五個字在臺灣民主化的歷史當中,有其特殊的意義。

當然,我今天來,不是只是談過去,我知道這兩天,主辦單位安排了幾個討論的主題。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願意針對研討會的主題,跟現場的來賓來分享新政府的看法和做法。

跟二十年前相比,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一個公民社會更加蓬勃發展、百花齊放的時代。

多元和參與,是新時代民主社會的特色。政治部門在推動政策時,確實要花更多的力氣,在不同層面的溝通工作上。

因為,社會多元的聲音,不再只被政黨代表,或是只能透過主流媒體來發聲。在新的時代中,人民有更多的管道可以表達意見,參與的形式也更加直接。

政府不能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事情,也必須在施政的過程中,釐清各方的爭議點,並且透過民主的程序,做好詳盡的溝通,然後,考量社會整體的利益,做出決策。這就是這三個月多以來,新政府不斷努力的事情。

所以,我們並不害怕爭議。事實上,爭議可以幫助我們面對問題的核心。

就像過去這段時間,所發生的爭議事件,雖然討論的焦點不同,但是都指向一個共同的根源,也就是來自於經濟環境的惡化。

不管是工作機會外流、薪資停滯、貧富差距擴大,我們必須承認,這些都是這個國家的現實。

因此,我們正在推動產業創新的新政策,不只是一個促進經濟成長的方法,也是一個健全社會發展的策略。

未來臺灣的經濟發展,應該轉型為重視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發展新模式。除了GDP這類的傳統指標之外,我們更應該考慮到「產業生產力有沒有提昇」、「優質的就業有沒有增加」、「實質所得是不是提高」、以及「社會資源是不是公平分配」等等議題。

這些都是要同步改善的面向。而我們,已經在著手進行。包括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投資環境的改善、資本市場的優化等等,都是新政府的重點工作。

我們希望透過政策設計,把資金引進到產業創新,在新產業成形,或是舊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中,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同時,也就能提昇薪資、促成合理的分配。

一邊是經濟與社會的革新,另外一方面,我們同時也在進行政治改革的工程。其中一個關鍵的環節,就是轉型正義的工作。

一個因為歷史議題,而出現嚴重分歧的社會,是不可能團結、也不可能共同攜手前進。

我們將會展開歷史的調查工作,回顧過去的威權歷史,重建受難者的經驗。並且,透過廣泛的反省和對話,讓國家社會走向和解。

轉型正義的工作,可以幫助臺灣的政治,跳脫出情緒化的惡鬥,回歸理性的政策對話。這是臺灣的民主化,還沒有走完的最後一哩路。

同時,針對原住民族在歷史上,或在當代,所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我們也很積極在推動平反。我除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我們也會透過政策的改善,來保障族人的權益。

二十年前,臺灣人民完成了首次的總統直選。二十年前,那時候才剛開始,用「原住民」取代「山胞」,成為普遍的稱呼。

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有不同的任務。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繼續走下去。我希望再過二十年回頭來看的時候,我們也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520以來,我們確實遇到許多突如其來的危機事件。這些危機有的是純粹的意外,有些,則是這個國家結構性的缺陷。

不過,我有信心,這些問題都可以一項一項地被解決。這不只是因為,我相信現在執政團隊的能力,我更相信臺灣人民以及臺灣的民主。

臺灣人是民主人,臺灣人是自由人,過去我們如何克服挑戰,現在我們就用同樣的方式開創未來。最後,我謹祝這次的研討會順利成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