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出席三地門聯合收穫祭 蔡英文:我要為族人做更多



蔡英文總統今天(8/15)上午前往屏東縣三地門鄉出席「2016三地門聯合收穫祭暨全鄉運動會開幕典禮」。除觀賞祭典中由各部落代表勇士進行的勇士舞,蔡英文也在三地門鄉長歸曉惠的引領下與族人共舞。

蔡英文致詞表示,看到這麼多熱情的族人,心情感到相當愉快。收穫祭是排灣族和魯凱族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慶,是一個要用最好的心情來迎接的盛事。看見收穫祭結合鄉運會,展現出整個三地門鄉的團結、自信及文化的厚度,令人佩服。

蔡英文說,她在本(8)月1日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政府對原住民族道歉。道歉,是這個政府所應該做的第一步,因為政府過去做得不夠好,「而我知道接下來我們要為我們的族人做更多」。

蔡英文提及,如果在她總統任期內能為原住民族做一件事情,那件事情該會是什麼?除了目前政府進行中的許多改革,包括原住民族自治法及土地海域法的推動,及保留地和傳統領域的土地問題等,許多歷史問題要一一公開,並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共同接受的方式來解決外,最重要的部分在於扭轉整個臺灣社會及全體臺灣人對原住民族的認識。

蔡英文說,這就是她在8月1日所提及,「我們要重新來看待臺灣的歷史,要真正認識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蔡英文強調,她最想做到的事,就是讓臺灣社會都能對原住民發自內心的尊重和理解,也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機會,讓大家更瞭解三地門鄉與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

蔡英文說,她今日前來拜訪的地磨兒國小,不僅有一個很出色的合唱團,更是一個推動排灣族課程的實驗小學,希望有更多人瞭解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動成果。今日排灣族的Masalut是最重要的節慶,與漢人的過年一樣重要。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節慶裡,國家元首前來參加,就是要告訴全國的人民,Masalut有多重要。在Masalut中,祈求未來一年能有更豐盛的收穫,也有更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不只是為族人祈福,也是為全國人民祈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