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規劃「巷弄長照站」蔡英文: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照



蔡英文總統今天(8/12)下午前往「臺北市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參訪,除肯定該中心長期以來對長照工作的深耕及努力,並說明政府致力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的決心,讓長照服務體系更為完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不僅是老人服務中心與日照中心,同時也是「小規模多機能」的試辦單位,具備「試辦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潛力。

蔡英文表示,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是臺灣社會最為憂心的問題。據統計,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有超過20%、將近480萬的老年人口,其中需要照顧的失能老人超過60萬人,尚不包括失能的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的失智症者。因此,打造一個完整的長期照顧系統幾乎是全民的希望。

針對政府長照制度,蔡英文指出,政府提出「長照十年計畫2.0」,期盼能夠投入更多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彼此合作、協調,以建立一個優質、平價與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以社區主義的精神,實現在地老化,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而且「付得起」為原則的長期照顧服務。

蔡英文說,「長照十年計畫2.0」不僅是一個規畫(方案),也是一個完整的體制模式。舉例來說,「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就被視為是一個都會型照顧中心的典範,而之後也將參考其他優良的都會型照顧中心,建構良好的都會型照顧中心體系,讓相同屬性的社區得以複製優良模式,使長照體制能夠快速建構,而非都會地區自然也有不同的長照系統模式。

蔡英文表示,「長照十年計畫2.0」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依據臺灣各地因為城鄉、人口、地理區域與人口老化程度的落差所產生的不同需求,而設計不同社區的長照規劃系統。

對於「長照十年計畫2.0」即將啟動,蔡英文表示,政府將會提供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提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及尊嚴,並有效降低家屬的照顧壓力。政府也將規劃「社區整合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等三種不同型態和規模的照顧服務據點,以滿足各地的不同需求,希望能真正照顧到每位年長者的生活。

蔡英文指出,行政院的跨部會長照推動小組會整合中央各部會資源,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讓政府的每一分力量都可以用來解決長照服務所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說,「長照推動小組」召集人林萬億政務委員及衛福部次長呂寶靜已啟動政策說明的巡迴列車,今(105)年10月起,也將展開小規模的試辦活動,她要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同仁的辛勞,也希望身在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能夠提出推動長照所遇到的問題,期盼透過經驗累積、意見傾聽,逐步完成一個健全、有品質的長照系統。

蔡英文強調,「長照十年計畫2.0」的推動不僅是政府的承諾,也是人民的期待,政府不分中央與地方均要全力以赴,「因為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老的時候所最需要的服務」。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