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李登輝:把認同台灣視為理所當然,台灣終將為完全民主國家。



李登輝基金會今天(8/27)舉辦「人民直選總統 台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高齡94歲前總統李登輝親自出席並於開幕致詞。不過過去堅持都要站著演講的李登輝,今天不但坐著致詞,念稿時其中一段還重複念了二次,近年體力明顯下降。

李登輝於致詞時表示,台灣雖然已經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是許多人還存有威權的心態,當這些人掌握了政府、權力之後,就會表現出「贏者全拿」的心態,完全忽視其他人的意見,也不重視不同地區、不同團體的權益。

李登輝說,政治人物常常只喊空口號,沒能力處理國事,更忽略地方發展落後,所得分配不均,以及各種不公不義的問題。人民則對民主失去信心,甚至連維護民主的意願也在流失。

不過李登輝也表示,雖然台灣面臨內部民主制度失靈,外部中國統戰壓迫的危機,但他仍要樂觀地預測,台灣民主的威脅並不是致命的,只要對民主價值沒有失去信心,只要民主運作不脫離常軌,只要法治秩序有效健全起來,二千三百萬人終將把認同台灣視為理所當然。屆時,民主台灣將以更堅定的步伐,走向正常化國家的目標,最後成為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

李登輝致詞全文:

蔡總統(英文)、研討會總召集人杜前部長(正勝),監察院張院長(博雅),立法院民進黨柯總召(建銘)、交通部賀陳部長(旦)、外交部吳次長(志中),各位學者專家,各位來賓,大家早安,大家好:

登○今天很高興,看到大家來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二十週年」研討會活動,登○在此向各位,表達感謝之意,並要以「不斷追尋台灣願景」為題,與大家分享對國家的責任與期許。

大家都知道,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治、國民黨政府等六個外來政權,都不曾獲得台灣人民同意下就逕行統治,直至一九九六年人民可直選總統,主權在民就此劃下分水嶺。

今年,二○一六年,欣見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但每次的輪替經驗顯示,台灣並沒有真正穩定的政治形勢,非常令大家感到憂心忡忡。登○曾在二OO二年六月,發表《台灣二十一世紀國家總目標》,從政治、外交、經濟、教育文化、科技、環保及中國威脅等面向,提出台灣國家主張,樹立國人精神標竿,用以積極面對新世紀的挑戰。

台灣這幾年,在憲政、財政、經濟等各方面,遭逢巨大瓶頸;國家進出口貿易持續低迷,外資投資台灣意願低落,少數財團壟斷多數財富資源,所得貧富差距擴大,受薪階級普遍低薪化,收入永遠追不到高漲的房價與物價,導致民眾相對剝奪感提高。

同時,我們也看到,公民社會發揮不可忽視的力量,使我國的民主政治日趨成熟。然而另一方面,國內國外的政經條件與社會思潮,從一九九六年到今天,這二十年來產生很大的改變,台灣正面臨新一波的嚴峻挑戰。

回想一九九○年時的「野百合學運」活動,當時登○雖身為學生所批判的「權力頂端」,但我認為這些學生是富有愛國心、滿腔熱情理想的年輕人,並嚴令情治單位「絕對不可傷害學生。」而三月的夜晚還是很寒冷,因為擔心學生在冷天靜坐顫抖,讓我感到心疼,徹夜難眠。

三月二十號我承諾學生所訴求的,召開國是會議,並同意與學生代表對話。隔天,在總統府從早上等到晚上八點,五十三位學生代表來了,我仔細聽完他們的話,承諾加速民主化。三月二十三日一早,學生撤離了。

台灣自一九八七年陸續完成解除戒嚴,開放集會結社、黨禁報禁,九○年代歷經一連串民主化改革過程,終止戡亂時期、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等,台灣成為亞洲民主轉型最成功的典範,這是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果。

但遺憾的是,台灣雖然已經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是許多人還存有威權的心態,當這些人掌握了政府、權力之後,就會表現出「贏者全拿」的心態,完全忽視其他人的意見,也不重視不同地區、不同團體的權益。政治人物常常只喊空口號,沒能力處理國事,更忽略地方發展落後,所得分配不均,以及各種不公不義的問題。人民則對民主失去信心,甚至連維護民主的意願也在流失。

雖然台灣面臨內部民主制度失靈,外部中國統戰壓迫的危機,但我仍要樂觀地預測,台灣民主的威脅並不是致命的,只要我們對民主價值沒有失去信心,只要我們的民主運作不脫離常軌,只要我們的法治秩序有效健全起來,二千三百萬人終將把認同台灣視為理所當然。屆時,民主台灣將以更堅定的步伐,走向正常化國家的目標,最後成為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

現在正是所有二千三百萬人超越過去的恩怨,攜手共創新時局的時候。未來四年或八年是關鍵的年代,也是研討會主要關切的焦點,這次共有五大主題:「公民力量與國家認同」、「經濟前瞻與財稅改革」、「憲政改革、轉型正義與民主鞏固」、「兩岸關係、區域和平與國際參與」、「人才培育與文化創新」。

活動僅有短短二天,但討論的議題,都是切合台灣內外所需。期許研討會政策建議,能獲得迴響與關注,影響力可與一九九○年的國是會議、一九九六年的國家發展會議相比擬。

台灣,這個蒙受上帝寵愛的美麗小國,為了讓民主台灣能夠永續存在,我們一定要不屈不撓地向前邁進,不斷追尋台灣願景,以協助新領導者、新政府「脫古改新」。再次感謝大家參與,謝謝大家、謝謝!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