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提四點單項體改 蔡英文:備戰東京奧運,政府當選手最強後盾



蔡英文總統今天(8/29)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6年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教練、選手及代表團,除肯定選手及教練們在賽事中展現的運動精神及優異表現外,也提出四點改革,並表示備戰2020東京奧運,政府會做選手最強的後盾。

蔡英文致詞時除感謝選手及教練們過去三週在世界最高的運動競技殿堂上挑戰自我極限,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體育實力,也分別對表現優異的選手們表達肯定。

蔡英文表示,選手與教練不斷苦練追求卓越,政府則是要打造一個更好的體育環境,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力拚戰。尤其是關於單項運動協會的改革,政府現在就要開始推動。

蔡英文說,政府首先要推動單項協會的「組織開放化」,推動組織改革,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協會的運作。教育部體育署與內政部將會合作改革協會的組織,讓它更開放、更專業、更具代表性,並且設置獨立公益理事,參與決策及監督業務。

蔡英文接著指出,第二則是要推動「營運專業化」。政府應該在公開、透明及專業等原則下,建立未來的教練及選手遴選制度,會務的運作也要引入企業界及體育界專業人才,制定標準作業流程,做為稽核的標準,同時能夠追蹤掌握工作進程。

蔡英文說,政府也要設立外部獨立的仲裁小組,保障選手權益,如果選手及教練認為受到協會不公平待遇時,可以得到公正迅速的仲裁機會,協會也必須遵守仲裁決定,絕不能如外界所指的秋後算帳。

蔡英文表示,第三要做到「財務透明化」。公開透明的財務管理機制是基本原則,同時有關贊助商合約衝突的部分,也應該參考國際案例,並且在維護選手權益的原則下,建立規範機制。第四是落實「績效考核客觀化」。單項協會的獎補助要建立客觀的績效標準,所有的獎勵補助都要依標準來做,沒有特殊關係,也不容許特別的關說。

蔡英文強調,體育署及內政部務必儘速依照相關法令及辦法,展開聯合查核,並針對查核的結果獎助績優協會,也要要求運作不足的協會改進。如果依然不求改進,必要時可依法停止行政支援、經費補助。「單項協會要當選手的後盾,絕對不能夠變成我們選手的負擔。」

蔡英文說,許多協會於現階段也正在思考如何讓協會的運作更好,上述所提出的四項原則,政府也希望與各協會共同努力,讓協會可以做得更好,成為選手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蔡英文認為,以上的這些方向,已經有法源的,政府現在就要開始做,還需要補強的,也會研擬辦法、修改《國民體育法》以及訂定專法,做為政府改革的短、中、長期目標。

最後,蔡英文指出,選手與教練們無論參與那一項運動,在奧運與世界上最強的選手們同場競技,都需要長期的準備。2016年里約奧運是各位過去四年的努力成果,而備戰2020東京奧運,不管是選手、教練們或是政府,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與打拚,「政府會跟大家一起努力,當選手最強的後盾,我們一起加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