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發展台三線 蔡英文:政府與民間合作讓更多人走進客庄



蔡英文總統今天(8/22)上午前往新竹縣新埔鎮出席「2016客庄12大節慶『義魄千秋』2016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祭祀大典。蔡英文隨後訪視「北埔姜氏家廟」,並提及有關臺三線發展計畫,希望相關單位能加速後續進度,讓臺三線成為臺灣最美麗、最有人文內涵的浪漫大道。

蔡英文表示,在炎炎夏日裡依然盡力完成相關修護工程,感謝工作團隊的投入與努力,「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修復工作中,除了有國寶級的老工匠加入外,更有許多年輕學子參與,共同為維護文化資產而努力,令人感動。

蔡英文說,姜家的「北埔天水堂」是姜氏家族對這塊土地盡心盡力、保衛家園的具體象徵。姜家的先人姜紹祖,帶領子弟守護家園,這樣深刻的歷史文化就是義民精神、就是客家精神。

蔡英文提及,她在訪視的過程中,看到家廟柱子上刻著許多女性的名字,也讓她感嘆在過去有許多客家男性為了保家衛國而犧牲生命,必須由女性家族成員擔負起家族興衰的重責大任,充分顯現出客家人「保家衛國的忠義、客家女性的堅毅」。

蔡英文說,從十幾年前開始,客委會就投入很多的人力與經費,緊急搶救並修復姜氏家廟,在許多專家與老師傅的努力之下,本(8)月底終於要完工。剛剛她看到建築師與師傅們的示範,每一項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細緻工法,精雕細琢、令人佩服。

蔡英文指出,政府與民間合作讓更多人走進客庄,看見客家文化、歷史還有人文的美好。北埔就是臺三線上非常具代表性的客家鄉鎮,整個臺三線沿線上,還有許多聚落、夥房及家廟等歷史建築。

蔡英文表示,這些都是我國寶貴資產,要發展臺三線計畫,就是要集結國家的資源、結合客家人文以及在地產業潛力,這些人文資產絕對都是不可或缺的,也希望未來在相關單位的努力與規劃下,能加速進行後續進度。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