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訪視桃園榮民之家 蔡英文:無論從哪來,都一起在這土地上努力、生根



蔡英文總統今天(8/5)下午前往桃園市訪視「桃園榮譽國民之家」,與榮民伯伯們一起切父親節蛋糕、提前歡度佳節,感謝他們多年來為國為民所做的付出與貢獻。隨後並前往平鎮區阿美米干訪視「異域故事館」聽取推動計畫,魅力金三角」業務簡報簡報。

蔡英文先參觀安養區、消費合作社及醫務室等院區設施,並與在場的榮民伯伯閒話家常、親切互動,瞭解他們的生活起居與健康狀況。她致詞時表示,剛才參觀院區的時候,發現這裡管理良善,榮民伯伯們看起來身體硬朗、心情也很好,尤其與她一起切蛋糕的榮民伯伯,雖然都已經超過一百歲了,但雙手還是非常有力量,顯見「軍人本色」,氣力還是很強壯的。

蔡英文指出,在場的榮民伯伯們半生戎馬,走過烽火,用自己的青春在大時代裡面守護我們的家園,對國家貢獻非常大。退伍之後,很多人也持續參與國家的重大建設,所以無論是保衛臺灣,或是建設臺灣,都可以看到榮民的身影。

蔡英文說,更值得稱許的是,榮民伯伯們熱心公益,像是桃園榮家的鄭永清、李建華兩位長輩,一生節儉,但在支持弱勢、慷慨捐助慈善及照顧榮民榮眷時,都不遺餘力,令人敬佩。

蔡英文感性地說,無論從哪裡來,我們都一起在這塊土地上努力、生根,臺灣社會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是一家人,就是要像各位榮民伯伯為我們立下的榜樣一樣,用最大的力氣來守護臺灣,為社會付出。

談及退輔會的角色,蔡英文說,過去退輔會為了這群為國家奉獻的長輩們付出很多努力,也扮演榮民照顧者的角色。現在,臺灣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整個執政團隊將全力以赴,建構一個更完整的長期照護制度。而退輔會照顧榮民伯伯長期以來累積了相當重要的經驗,在這個過程中絕對不會缺席,會一起加入照顧社會的行列,共同為長照十年計劃2.0而努力。

蔡英文指出,未來榮家資源也可以做更多元活化的使用,包括目前在規劃的「附設長照機構」在內,希望能夠持續強化照顧能力、提高對榮民伯伯的照顧品質,也讓政府所推動的長照政策更加完整。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榮民伯伯對國家所做的一切,也感謝在榮家服務的工作同仁,讓榮民伯伯在貢獻國家之後能安享晚年。

稍晚,總統則前往該市平鎮區阿美米干訪視「異域故事館」推動計畫。在聽取桃園市觀光旅遊局所提出的「魅力金三角」業務簡報後,總統致詞談到,她少年時期閱讀《異域》小說的深刻感受,在今天訪視行程中活生生的呈現。不論如今的臺灣如何詮釋過去這段歷史,但相信大家都同意滇緬孤軍所代表的就是「忠貞」二字,也是我們謹守不移的價值。

當年的滇緬孤軍,在戰火交織的大時代當中,一路顛沛流離,從位處於泰國、緬甸、寮國交界的「金三角」地區,到了臺灣,定居在現已拆除的忠貞新村。此處是中壢、平鎮及八德的交界處,桃園市長鄭文燦很有創意稱此地是「魅力金三角」,她則覺得此處充滿雲南風情,也是歷史現場的重新詮釋。

蔡英文認為,臺灣有這個地方,有這些人、這些事,真的是非常珍貴的資產,應該好好保存與利用。她也肯定鄭市長規劃設立「異域故事館」的構想,非常有意義,「應該盡我們所能去讓它能夠實現」,相信將能讓大家見證這段烽火時代,同時是歷史與觀光非常好的結合。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