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蔡英文:成立食安委員會,食安預算明年提高五成



蔡英文總統今天(8/30)上午出席「2016臺灣食品安全高峰會」,除說明政府食品安全政策,並盼在政府與各界努力下,能重振臺灣「美食王國」的名譽。蔡英文也表示,將成立「毒化物及化學物質」的管理機構,並準備在明年度將食安預算提高五成,特別專注「生產管理系統的建構」、「查驗能量的提升」等計畫上。

蔡英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去(2015)年首次將「食品安全」列為世界衛生日的主題,顯示出在全球化的貿易環境當中,食品安全已經成為跨越國界的重要議題。

蔡英文說,而食品安全政策,正逐漸成為各國政府的施政核心之一。這是一個系統性風險預測與管理的工作,也關係到政府部門、生產者、企業,以及消費者之間的協調和溝通。

蔡英文表示,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只要有一個環節鬆了,就會引發單一,或者是多重的食安危機。所以,對各國而言,要讓食品安全問題完全絕跡,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們可以努力,透過制度的設計,充分運用科技,提高治理的效率,來控制食安的危害。

蔡英文指出,食品安全是臺灣政府現階段的重點政策。因為食安管理涉及不同部會的組織任務,所以,我們特別要求-包括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及教育部在內的各個部會,除了要明確掌握自己負責的食安項目之外,更要透過跨部會的合作,把每一個管理環節,都緊緊扣連起來。

蔡英文提到,政府正在架構一個獨立的「食品安全評估委員會」,針對全國主要的食安議題,來執行風險的評估,做好預防性的風險管理工作。接下來,從源頭監控開始,將會成立專責的「毒化物及化學物質」的管理機構。

蔡英文表示,政府並準備在明年度將食安預算提高五成,特別專注「生產管理系統的建構」、「查驗能量的提升」等等計畫上面。這方面,也希望可以獲得國會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最近已經決定要把學校午餐食材的安全管理,交由農委會單一窗口負責,協調業者採購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等4項標章,或者附有QR code的農產品。當然,現階段臺灣的標章系統有一些複雜,我們也正在推動生產管理標章的簡化,以及國際接軌的工作。

蔡英文強調,無論如何,學校午餐採用具有標章的在地食材,對食品安全、農業以及食農教育都有正面的意義。我相信,這將會是一個政府跨部會與消費者團體共同合作的成功案例。我們鼓勵,未來的其他食安議題都能沿用這樣的合作模式。

蔡英文表示,吳焜裕委員和民進黨黨團的同仁,也非常積極在研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修法。期待未來臺灣的食安管理系統,可以更加科學客觀,並且提升業者自行管理的能力,以及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蔡英文說,這些是現在政府以及國會正在推動的工作。讓生產者願意遵守規範、甚至自行提高安全品質;而消費者能夠免於有毒物質的威脅;民眾生活中的各種風險,都能夠盡可能被預測以及控制住,就是我們的政策目標。

蔡英文強調再次強調,「食品安全」不只是一種特定的政策,更牽涉到在觀念上,我們如何重新去定義人和食物的關係。現在,全世界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有必要重建一個健康、信任而且永續的飲食系統。

蔡英文說,在臺灣,也有許多中小型企業、小農、家庭式的食品加工廠想投入「食農創新」的領域,他們正在透過網路,以及各式各樣的社會交流,打造新的飲食文化。

蔡英文表示,一直以來,臺灣有「美食王國」的美稱。我們要重振這項名譽,但是,美食不僅僅代表美味和安全,我們更希望臺灣的食物可以包含文化、生態及永續發展的價值在裡面。我們會朝著這些方向繼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