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原民批入府「好似皇帝欽點」 府: 最高規格迎接國賓儀式



8月1日原民日蔡英文以總統身分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但有原民團體認為總統的道歉只是「講講而已」,甚至有人批評「噁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8/3)受訪指出,台灣的原住民是台灣最珍貴、多元而奔放的族群團體,「我們尊重、歡迎、感謝每一個不同的意見」。

黃重諺說,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總統在她當天的演說也說得非常清楚,道歉不是一個儀式的結束,而是真正所有土地上每一位、包括政府,對原住民歷史正義、轉型正義,整體的反省與檢討的開始,所以,它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開始。因此在這過程中,政府當然要就各項政策的落實,包括原住民的歷史詮釋權、各項權益,盡所有力量,替他們來爭取。

至於外界質疑,當天原住民代表入府接受道歉儀式被批評「好似皇帝欽點」。黃重諺說,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沒有皇帝」,總統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賦予權力為國家服務的人,總統府是人民的總統府,原住民是國家的主人。

黃重諺指出,不管是在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這些國家總理向原住民道歉,也都是在國家裡面、具有最高政權象徵的地方,例如,內閣制國家可能就在國會進行,所以總統府做活動安排的過程,也請教過相關意見。

另有人質疑,總統為何當天不稱「達悟」而叫「雅美」族?黃重諺指出,有關名稱部分,原先包括總統的講話裡面,是採用「達悟」的稱呼,但當天有來自蘭嶼的耆老,他在自我認同上希望被稱呼來自「雅美」。據他了解目前包括原民會的網頁上是用「並稱」,原住民族基本法則是用「雅美」的名稱,不過府方非常感謝,也歡迎大家的指正,批評指教。

對於當天在府前抗議的原民團體批評,當天他們是被警察擋在外面,並且認為總統是在冷氣房裡道歉,而他們卻要站在大太陽下罰站。黃重諺表示,當天總統是走到府建築最前方,迎接每一位來接受道歉的族人。

黃重諺說,這樣的儀節安排,是過去以來總統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節安排,不是特意選擇在大樹下或陰涼處,而是經過府方禮賓人員,就過去總統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式所做的安排。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