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蔡英文:政府的責任是確保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



記者節將屆,蔡英文總統今天(8/20)下午與媒體進行茶敘,針對有關勞資議題、臺日關係、南海區域和平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媒體詢問。 對於勞資問題蔡英文表示,勞資雙方必須就自己面臨的工作場域需求,坐下來好好的談。而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不會讓勞工變成弱勢協商者。

媒體詢問,蔡英文在選前曾提到要修法限縮責任制、降低台灣的高工時,但以近日來各種勞資爭議來看,反而像是開了後門。對此蔡英文表示,她競選時曾談到責任制不應該被濫用、工時要縮短也是事實,但這後面的精神,是勞資雙方,必須就他們自己面臨的工作場域需求,能相互體會,坐下來好好的談。

蔡英文也以自己的團隊舉例說,應該要開始思考,讓大家有比較長的時間休假,而不是把每一天切成零碎的休息時間。在現在這種壓力很大的社會,她鼓勵勞方資方可以好好談這個問題。

針對兩岸議題,媒體詢問她一再提到兩岸要維持現狀,但有一些學者跟民眾他們的感覺似乎兩岸關係越來越冷卻,目前兩岸關係的走向會覺得失望嗎?兩岸關係的下一步打算怎麼走?

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在這三個月以來,雙方尤其是台灣都希望盡所能,去維持穩定的關係,過去三個月看起來兩岸關係,還是一個相對穩定的情況,也沒有刻意的去限制兩岸的交流。她認為在這個階段,或許正式的對話的機制還沒有恢復,但是在很多的不同層面的溝通,其實都還是持續在進行當中。

蔡英文指出,交流或許量是有減一些,基本上交流還是持續的存在,希望在這段期間,雙方能夠在這個關係上維持穩定的情勢之後,再來好好考慮下一個階段在對話交流上面,有一個新的不同的看法,而這個事情是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這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媒體詢問,蔡英文提到施政重大方向的時候,在每一個方向都強調了改革,唯一強調維持現狀的兩岸和外交方面,其實也看到了一些變化。在今年參加聯合國以及周邊功能性組織的做法上面,出現了希望能夠跟對岸有所協商的說法,並且由負責兩岸事務的陸委會,站在第一線。對於這樣戰術性的喊話,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戰略目標,會不會在兩岸甚至是外交上面,出現結構性轉變的做法,包括比方說外交和兩岸的決策的結合,甚至出現上下從屬的結構性轉變。

對此,蔡英文先是回應表示,這個問題有一點高深。她接著說,在過去的這三個月,相信未來也會持續在兩岸關係,或者是區域的和平穩定關係上維持一種態度,也就是跟各相關的國家,維持一個溝通的狀態,那有什麼事情,都希望在第一個時間可以釐清所有的事情,不至於造成誤解、誤判。

蔡英文說,也會鼓勵民間或是半官方的這種溝通交流的機制,讓這個整個溝通、了解,跟資訊的流通,不會有產生障礙或者是有誤解的情況,這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事情。不但對中國大陸是如此,我們對其他的周邊國家,或者相關的國家,我們都採取同樣的態度。

蔡英文強調,所以國安團隊確實是很忙,因為他們不斷的在跟不同的國家建立溝通的管道,持續提升這個管道。不論是新南向政策,或者是這個區域裡面和平穩定的相關的參與者也好,都是溝通的對象。那在這個前提之下,跟中國大陸持續維持一個資訊流通,那有一個溝通的狀態,那她覺得是蠻重要的。

針對新南向政策綱領,蔡英文提到兩岸要善意互信合作,而且也願意跟中國對話,但是現在中國的態度很明顯,就是在沒有九二共識之下就是冷處理,也不太可能跟台灣有什麼互動。媒體詢問,在這個大前提之下,到底要怎麼做?

蔡英文說,這個問題沒有什麼特效藥或者是聰明的回答,只有一個老實的回答,也就是在520的演講,已經盡所能把雙方立場拉近,那麼在過去三個月,也竭盡所能的維持這個關係穩定,同時讓雙方的溝通跟交流,能夠維持在一個正常的狀態。

蔡英文認為,她相信這一種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的態度,應該是很清楚,也希望中國大陸方面能夠體認到,雙方都共同有責任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跟發展,這個是我們共同對這個區域的一個責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