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上凱道與原民直接溝通 蔡英文:有沒有做事比在哪裡道歉重要



8月1日原民日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但原民團體仍有不滿並持續在凱道聚集,蔡英文今天(8/3)下午結束民進黨中常會後突然直奔凱道與原民面對面直接溝通,希望原住民族朋友能給他時間,好好處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議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表示,總統上午時有看到原住民朋友在凱道,覺得一定要找時間親自前往與原民朋友交換意見。原民團體則將一支寫著「歷史正義」的旗子送給總統帶回放在總統辦公室內。

蔡英文約於下午3時40分來到凱道,看到熟識的歌手巴奈,立刻微笑拍拍她的肩膀說:「很堅持喔,非看到我不可!」並給了一個大擁抱,雙方就坐在紅色板凳上,針對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溝通約四十分鐘。

對於巴奈說原住民一直以來都被騙,到現在的道歉還是覺得被騙。蔡英文先是笑答:「我沒有騙你啦!」她說「這個事情不是我在這裡回應你,就結束了,因為牽涉到很多現行法規制度的調整。」因此才會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讓所有訴求能凝聚共識。

蔡英文強調,委員會沒有調查權,但由於和原住民土地正義有關的資料都在政府,與不當黨產的資料都在中國國民黨手上不同,因此她可以請行政院著手進行調查,把歷史上發生的事情一樣一樣釐清。

對於「如何邁向國與國的對等關係」,蔡英文表示,期程已訂在原住民族基本法裡面,她說,這個就是一個累積性的,所以其實它原始的觀念的落實,都在我們原基法裡,期程,不是都寫在原住民族基本法裡面了嗎?只要我們加速來落實原住民族的基本法。

蔡英文表示,她會把可以做的先做,先從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做起,再來是透過立法院修法。這也是為什麼她要在道歉文稿中自己加了一段關於傳統領域的承諾。蔡英文說:「有沒有做事情比較重要,在哪裡道歉,不是最重要的。」並說,「好啦,我們趕快開始做事啦,我們趕快把委員會組起來」。

面對巴奈情緒激動的說,轉型正義來了,不當黨產也過了,但原住民在哪裡?「怎麼這麼空啊?」蔡英文則是將手比在胸口處說:「你們在這裡啊!」此舉也稍稍化解彼此緊張情緒。蔡英文離去前還拍拍巴奈說說「不要再這裡在曬太陽了」。

最後蔡英文也起身跟現場的老人家問好,並允諾會抽空到部落去看老人家。國安諮詢委員姚人多則表示,總統最快在二周內會去部落走訪,傾聽部落聲音。探視部落老人家。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