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參選黨主席 蔡英文:讓台灣人民再一次相信政黨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3/15)宣布參選民進黨下一屆黨主席,蔡英文說,她今天宣布參選黨主席,是要讓台灣人民再一次相信政黨,再一次讓他們把對國家、社會、家庭、與自己的希望放在民主政黨上面。她說,很多人告訴她此時此刻不需要來選這個黨主席,她需要被保護,民進黨需要她出來拼2016,但是,她是一個政治人物,而且是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她不需要被保護。

對於媒體提問蔡英文,如果當選主席後,勝選目標是多少,要不要為敗選負責等,蔡英文說以民進黨現在的優質執政,年底選舉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但更重要的是要透過這個選舉過程,讓台灣的政治有個改變,重建政治信心,讓政黨有希望,讓人民可以把希望託付政黨,台灣可以走出困局。對於敗選與勝選的定義,蔡英文說,七合一選舉固然是一個選舉,但必須看它是台灣走向下一世代的一個過程,也是民進黨走向2016的一個過程,七合一固然要贏得勝選,但同時也要為2016做佈局。

對於是否會概括承受蘇貞昌提名候選人的勝負,蔡英文說,民進黨的一切都是大家要共同承擔、負責,黨主席作為領導人也需有責任承擔。她提的7合1選舉,談的是市議員層次,很多新人參選面臨資源不足,沒有適當培育,新力量引進似乎有些緩慢,她希望以黨的資源作為整合,有計畫的培養下個世代,讓青年世代可以持續投入民進黨的行列,讓人民將來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對於兩岸議題,蔡英文強調,兩岸政策有其特殊性,也非我方可以完全掌握的政策;因此這階段最重要的還是整合大家的意見,形成共識,讓台灣面對中國會有個一致性。媒體詢問,若有主席辯論會參加嗎?蔡英文說,如果有主席的辯論為什麼不參加呢? 她說兩岸政策不是唯一議題,是在整個主席競選過程眾多議題中的其一。

對於她的參選聲明提到「不需要被保護」,是否回應謝長廷先前的談話,蔡英文說,她跟黨的前輩直接或間接都有溝通的過程,也瞭解這是一個黨主席的選舉,真正要做決定的事黨員跟社會大眾的共同參與,只能讓自己做為黨員的選擇。對於謝長廷的關心她表達感謝,但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要擔起保護社會需要被保護、協助的人的角色。

媒體詢問對於能拿下幾席縣市長,蔡英文表示,任何會計算的人都應該自己心裡有的底數,但選舉的結果要看政黨對社會的訴求,政黨給予社會是否有信賴的感覺及候選人表現,這都是綜合的因素,在過程中如果每天只數數目,而忘掉真正要做什麼,常常只會把台灣的政治與數字連結在一起,這不是一個政治思考的人應該要做的事情。



至於她宣布參選黨主席是不是她與蘇貞昌、謝長廷「2顆太陽+一個月亮」提前對決,蔡英文說這個說法是有點被「太過戲劇化」,政黨本來就有一定競爭成分,政黨領導人在競逐職位時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競爭。她說不能期待政黨完全沒有競爭,但各界喜歡描述成幾個太陽、幾個月亮,是過於戲劇化說法,如果政黨內部沒有競爭就不是一個有活力的政黨。對於是否呼籲蘇貞昌在黨主席選舉時維持黨務中立,而未來總統初選,她當主席也會維持黨務中立、競爭公平化,蔡英文說,「這是必然的嘛」。

今天的記者會上幕僚幫她準備過去當黨主席時期的杯子,媒體問是表示必勝的決心嗎?蔡英文才低頭把杯子轉過來看了一下說,「換個杯子,我們再拿另外一個杯子」,「這是我上一次作主席的杯子」。媒體笑問,當選後要再換一個,還是把杯子直接帶進民進黨中央?蔡英文笑著說,這個問題好像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對於媒體提問知道什麼是「鹿茸」嗎?蔡英文眉頭一皺,嘆了一口氣說「這是常識問題」來下一題,這反應也引來現場媒體大笑。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