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李登輝:國家變成這樣讓人流淚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3/27)談到學生被國家暴力對待時,眼眶含著淚水數度哽咽的說『實在可憐,已經十天,這些孩子被打得….』心疼孩子被此對待一度講不出話來,他說看見國家變成這樣,會讓人流淚,民主社會,老百姓的聲音應該是有才對,中共用軍隊,台灣沒有用軍隊,用警察,警察打下去,很可憐,社會變成這樣,很可憐。

李登輝今天下午前往台中接受電台專訪,搭乘高鐵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馬政府叫警察趕學生,導致很多人受傷,他說,政府不要用那種方法,應該聽老百姓、特別是學生、年輕人,學生是我們的將來的知識份子,將來國家重要的人,這些人要說的話應該聽,不要用警察來趕,最好就是聽他們。

李登輝認為領導者應該要去探視學生,他說「先去看一下嘛」,對他們說很辛苦,有那個心很重要。這就是他說的領導者要聽老百姓的聲音,他們的艱苦在什麼地方,瞭解之後,去解決,這就是領導者,「不然選他領導幹什麼?」他哽咽的說「實在可憐,已經十天,這些孩子被打得……(哽咽)真不甘啦!(很捨不得)」。他說,國家變成這樣,看那個情況,也是會流眼淚。他要記者不要問他,聽他的聲音就知道。他很同情一般民間老百姓、學生,要求什麼、困難在哪裡,要去瞭解才對,這就是我們的民主。

對於學生還在立法院抗爭,事情怎麼解決比較好?李登輝認為,孩子的意見,一般來說,最重要就是,開一個全民憲政會議,一些社會團體、商會要求開國是會議,大家來討論,幫助百姓瞭解服貿協議,過去ECFA本身,都讓老百姓不瞭解,大家都煩惱,將來不知道要變怎樣,都不明白,說明不夠,藉此機會要說明清楚,看大家有沒有意見,問題在哪裡,說明就好了。民主社會應該培養瞭解,選他作總統、縣長什麼,主要是要他們瞭解老百姓的情形,解決我們的困難,讓這些人不要不知道將來要怎麼辦,有疑問就要說明,這是很重要的事。

六大工商團體呼籲召開國是會議,但馬英九都沒聽進去,李登輝說,這就是他不會利用這個機會,老百姓有這種聲音,叫他們大家靠近,靠近就要聽,聽就來解決。他提到1990年,那些孩子在中正紀念堂,在那裡冷得要死,他去看,看他們這樣,冷得要死,認為應該要盡量快解散比較好。學生說有一些問題要幫忙,他說可以,大家來總統府,這是一種方式。

李登輝說,用他們的想法,做改革政府政策,國是會議要如何成功,國是會議不是開了就結束,從地方、大家老百姓要說什麼話,總和起來,中央再來開會,變成中央的意見,那時開會,他也是親自參加,看大家意見很多,當時叫他取消國民大會,他說國民大會他無法取消,這不是他做的事情,你說其他事情我們可以做,他就講給他們聽,一步一步,動員戡亂時期停止、臨時條款取消,自然萬年國會就取消,這事情一步一步處理就好

李登輝表示,現在我們國家經濟很差,大家沒有工作,收入也不好,有錢的很有錢,沒錢的也沒辦法,房價這麼貴,年輕人怎麼生活,這些事情很重要。台灣是中小企業為中心,中小企業要如何發展,我看不知道要走什麼方向,問題實在很多。

媒體詢問王金平要如何處理這件事情?李登輝說,王金平他的責任也很大,學生還在立法院,兩三百個學生,他要問這些學生究竟要什麼方法來處理這件事情,應該自己要出來說幾句話,很多法律需要立法院來處理,這件事情也要負責任來處理比較好。媒體追問是不是認為他(王金平)需要主動看學生?李登輝反問,他沒有去看?(沒有)那他就要去問學生,要取消服貿協議,這是很困難的事情,要問老百姓,要開全民憲政會議或國是會議,跟大家來講,之後一步一步解決,不然一下子要解決那麼多事情,可能很困難。

是不是認為王跟馬都應該主動看學生,跟學生溝通?李登輝表示,這件事情的責任還是在政府,不要說什麼人,政府要負責任的事情。學生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事情。上周大家問我,他說,學生出來遊行、要求各種事情,這不是暴民,「你說這是暴民,你是什麼政府啊?」老百姓講話就是暴民,這不得了,民主社會,老百姓的聲音應該是有才對,中共用軍隊,台灣沒有用軍隊,用警察,警察打下去,很可憐,社會變成這樣,很可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