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反服貿黑箱作業 青年佔領立法院



台灣國會史上首次學生佔領議場!為抗議國民黨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硬闖送入院會存查,今天(3/18)晚間九時,上百名學生衝破警方防線進入立院佔領議場,並在主席台高掛布條,高喊:「服貿逐條審查!」並表示他們要佔領屬於人民的立法院,會持續到本周五,讓院會開不成,直到國民黨道歉為止。

晚間六時起反服貿聯盟在濟南路上舉行「守護民主之夜」晚會,學生激動表示反對國民黨強度關山,民進黨多名立委也表達一定不會讓服貿過關,保證會在立法院抗爭到底。晚間九點多清大研究生陳為廷、台大研究生林飛帆等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從濟南路旁立院側門衝進,立法院維安員警阻擋不及,上百學生攻佔議場,並在議場前集結,高喊:「人民佔領立院,反對黑箱服貿!」

晚間九時三十分,學生成功佔領議場,在主席台及二樓高舉「佔領63小時」、「拒絕服貿闖關」、「七成五台灣人民要求逐條審查」等看板、布條,有學生站上主席台宣布:「服貿審查會議開始!」現場響起歡呼。並將椅子堆放各門口,阻擋不讓警察進入。學生陳為廷表示,立法院是屬於人民的殿堂,但現在卻被政商聯盟、貪婪政客佔據,服貿協議應該要實質審查,執政黨應該要道歉認錯,一條條審查服貿協議。「我們會一路守到國民黨出來道歉認錯!」

深夜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及民進黨立委都到場關心,並全體坐在議場外階梯聲援學生,直到清晨五點半才離開。立委除了協助將水、等物資送進議場內,還分工排班守在議場外各門口,在第一線把關阻擋警方強勢衝撞。一整個晚上警方四度攻堅都失敗,最後決定暫時停止對峙,立法院外保六總隊駐衛警築起人牆擋學生,轄區警方也到場支援。為防事態擴大,警政署緊急調動台北市、新北市和保一、保六總隊共五百二十名警力,至立院外戒備,北市警局也進入一級警戒狀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