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江宜樺拒退服貿 學生怒喊「馬英九踹共」



反服貿黑箱作業青年占領立法院進入第5天,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3/22)下午4點多在立法院青島東路與學運代表林飛帆對話,學生提出三點要求江宜樺當面承諾,一、退回服貿協議。二、本會期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三、馬英九出來回應。不過江宜樺明確表示,行政院基於服貿對我國未來的自由化與國際化有很大的幫助,才送到立法院,所以並沒有打算退回服貿協議。林飛帆在江宜樺拒絕後隨即請同學以「退回服貿!馬總統出面!」恭送江宜樺離去。
江宜樺是在下午4時許搭乘院長車繞了行政院一圈後,到一旁的警政署門前下車,步行走過忠孝東路,進入鎮江街。不過短短的距離,江宜樺卻走了15分鐘左右,警官隊還粗魯地推撞一擁而上的媒體,完全不顧媒體後方是否有退路,只想幫江宜樺殺出一條通路,造成部分媒體攝影摔倒。學生代表林飛帆、黃郁芬與律師賴中強等3人則等在青島東路、鎮江街口等江宜樺到來。好不容易等到江宜樺但他沒走向林飛帆,僅是站在另一旁等待林飛帆過去,不過林飛帆堅持不動,希望江宜樺走上前,但是一移動媒體又陷入混亂,又是一陣子推擠,最後只好維持江、林兩人各站一方的場面。

林飛帆向與隔著近5公尺的江宜樺表示,雙方對話的前提,就是要江公開承諾是否退回服貿、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當林飛帆希望江宜樺回應,為了要不要把會場麥克風遞給江宜樺,又僵了1分20秒,教育部長蔣偉寧還走過來要幫忙遞麥克風,並非常不悅的說了一句「又不是在玩遊戲!」但被學生拒絕將麥克風交給他,最後,是由學生黃郁芬把麥克風遞過去,才解決僵局。

林飛帆表示,學生歡迎江宜樺的到來,也很誠意的願意跟政府對話,但前提是要承諾學生的訴求,江宜樺接過麥克風後先是訴說自己這幾天來的心情,他說「我知道你們只想得到一個字的答案,就是『是』或『不是』,但我們看了這麼多年台灣公共場域的互動,我們難道還要繼續停留在你給我一個問題,你只要給我一個答案,其他的都不要說,這樣我們公民的素養沒有機會提升。」此話一出隨即引起現場學生大噓,林飛帆回應說,江宜樺掌握國家機器,有感想可以回行政院說,要求江宜樺立即給答案。

這時江宜樺才表示,行政院基於認為服貿對我國未來的自由化與國際化有很大的幫助,才送到立法院,所以並沒有打算退回服貿協議,但希望服貿協議可以在立法院進行實質的逐條審查,他說「這個立場不會改變」。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他則說,前陣子執政黨已對此做出決定,將會分成4個階段,讓國會及社會大眾可以監督兩岸條例,也獲得立法院長王金平原則上的首肯。語畢隨即被律師賴中強便反嗆「這個還是沒有立法啦!」

江宜樺說,大家關心的這二個問題,不僅牽涉到行政院,也牽涉到馬總統。但現場學生已經聽不下去,林飛帆才對學生喊話,表示既然此事關係到馬英九,「讓我們跟江院長一起,邀請馬總統出面面對我們!也謝謝江院長能夠出面」,隨即請學生一起高喊「退回服貿、馬總統出面!」將請出抗議現場。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