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學生:服貿退回政院 先立法再審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院議場進入第8天,行動總指揮陳為廷、林飛帆今天(3/25)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要求朝野立委承諾三訴求,並針對馬英九提出不設任何前提下願意跟學生對話做出回應。林飛帆表示,學生同意不預設任何前提,但仍舊有必要針對大家所關注二問題做具體做討論,並且認為最該想退場機制的是馬英九。

學生聲明稿全文:

截至三月二十五日為止, 由公民團體與青年學生團體進行的反黑箱服貿包圍立法院靜坐活動已持續超過一週,佔領立院議場將近一百六十個小時。佔領國會行動已引發全國民眾對服貿協議的高度關注,更直接挑戰馬英九政權統治的正當性。且由陳其邁委員召開的聯席委員會,已確立了3月17日程序瑕疵會議無效,立院議事處也已將張慶忠的「存查案」退回內政委員會,證實占領立院行動以人民力量有效對政府施壓,取得初步成果。

佔領立院行動的導火線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召委粗暴通過服貿「審查」,根本問題是兩岸雙邊協議都未能經過國會事前、事中與事後的謹慎監督,才造成今日馬政府行政權獨大。執政黨的國會議員甘於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在野黨的國會議員欠缺策略藍圖,造成今日台灣民主代議制度失靈的重大危機。

佔領行動將屆滿一週,我們重申佔領立院行動訴求:

一、先立法,再審查: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工作,並且在法制化完成前,台灣政府不得與中國政府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

二、退回服貿,政院撤案:承上,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工作完成前,服貿協議應先退回行政院,不得審查。

我們特別呼籲,朝野黨團立委應承諾:(一)全力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二)立法院應先完成監督法制化,再行處理服貿協議之爭議(三)立法院程序委員不阻擋監督法制化之各項提案,並於最短時間交付審查。我們在此慎重呼籲朝野立委必須有所實質作為。同時,我們也呼籲朝野黨團及立委提案聯署民間版本的《兩案協定締結條例》。

此外,針對總統府方發言,馬英九總統願意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邀請學生代表到總統府,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議題對話。但是馬英九至今仍未正面回應我們所提出的訴求,我們必須強調,我們是提出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具體訴求,而非預設對話前提。如果馬英九總統願意就以下兩個問題作具體回應:

一、是否有必要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確保國會實質審查、人民參與原則?
二、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是否不應審查《服貿協議》?

那麼共同發起本次行動的學生、公民團體也願意在公開平台,與馬政府對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