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馬無實質承諾 林飛帆:330不見不散





總統府一改在改的記者會終於在今天(3/29)晚間6點召開,對於學生所提訴求馬英九再度重申不會退回服貿,林飛帆今晚馬英九的記者會,僅管對於訴求友善意回應,但是對於「先立法、再審查」,已經明確的拒絕,令人表示相當遺憾。

林飛帆說,3月18日,因為台灣民主法治被逼到退無可退的懸崖,為了挽救濱臨崩潰的憲政民主,選擇佔領國會。12天過去了,學生還在這裡。這12天以來,經歷了國家暴力的血腥鎮壓,聽到了反覆播送的政令宣導,以及府方多次刻意的分化,抹黑,我們仍然沒有離開,沒有放棄。

林飛帆表示,這些日子來,台灣社會已經為了馬政府的一意孤行,付出極高的社會成本。今晚,馬總統終於出面回應。但是,我們卻沒有在話語中,得到有實質意義的承諾。整體而言,儘管馬總統善意回應,但是實際上,針對我們最為核心的訴求,也就是『先立法,再審查』,馬總統已經明確拒絕了。

林飛帆強調,首先,我們要求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是由立法院制定專法。然而,馬英九卻仍未放棄透過行政命令來規範,於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可能僅淪為一紙行政命令。其次,馬英九也沒有具體承諾一套由立法院制定的監督審查機制。也就是說,馬政府否定了,人民對協議擁有修改與否決的權利,並且沒有保障人民實質參與決策的權力。

林飛帆指出,在沒有完成法制化的情況下,進行服貿的審議,沒有人知道該依照什麼樣的審議程序,來審查服貿協議。在過去幾個月,馬政府針對服貿所主張的審議程序已經變更過許多次,最終以三十秒視為完成審查收場。我們不難想像,在完成法制化前審理服貿,張慶忠委員的三十秒事件,將可能一再發生。

第三,對於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是為回應台灣目前所面臨的憲政危機。當前的憲政危機,就是行政權無法有效被監督,而立法權也在黨紀與選制的綁架之下,無法有效反應民意,所以,憲政會議應由公民及學生團體,邀集各方政治與社會力量,共同召開,而不該由行政權來處理。

林飛帆表示,感到非常遺憾,也非常痛心的是,3月24日清晨,國家暴力的陰影籠罩在這個島嶼上,在諸多照片,影片之中,我們看到手無寸鐵,高舉雙手呼喊和平的夥伴,被警棍,警盾猛力攻擊,他們的血灑落在臺北街頭。這絕對不是馬總統一滴血,一個淤青而已。

林飛帆表示,我們無法接受馬英九輕描淡寫這些場景,卻力挺行政院將院長,警政署王署長的執法過程完全合法,這無疑是對國家暴力的縱容。他誠懇的呼籲大家,明天走上街頭,我們自己的民主,自己的命運,只能由自己來捍衛,我們別無選擇。

陳為廷表示,馬英九這次回應中,看似有正面回應。但如果沒有「先立法、再審查」,那馬英九的回應根本就是空談,到時候30秒闖關的狀況很有可能又歷史重演。陳為廷痛批馬英九根本就是一再迴避服貿與人民缺乏溝通的事實。

陳為廷說,3月30日上凱道,不只是反服貿,也是民主深化和專斷獨裁的鬥爭,「台灣的未來不應該被放在馬英九個人的歷史定位之後,明天我們退無可退、風雨同路!」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