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國共同聲參與WHA關鍵在九二共識 府:國人不會接受



針對我國迄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5/9)表示,對此感到高度遺憾與不滿,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應正視台灣做為全球防疫體系一環,正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應享有無差別對待之健康權益,以及各區域國家與國際醫衛團體的共同訴求。

黃重諺指出,健康是人權,防疫不應該有國界,世界衛生組織是基於對全球每一個人健康福祉而存在,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人民有權參與包括世界衛生大會的相關活動,而台灣在國際醫療跟防疫的貢獻也應該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

黃重諺說,任何將台灣排斥在外,甚至打壓的做法,不僅違背了國際衛生組織的成立宗旨,對台灣人民不公平,更對國際的衛生防疫造成難以預期的負面影響。

黃重諺表示,同時也感謝這段期間,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友邦及國際各界團體,對於台灣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的全力支持與協助。

對於國民黨認為只要回到92共識,就可以拿到WHA邀請函,黃重諺表示,這樣的說法很熟悉,似乎跟中國這幾天說法是一致的,令人訝異。

黃重諺強調,過去這段時間,包括美、日、加拿大、歐洲等重要民主國家,以及台灣的友邦及很多國際社會醫護團體對台灣人健康權益及國際參與的全力支持,類似像國民黨這樣的說法,的確讓人感到失望,國人也不會接受。

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府方如何看待對兩岸的衝擊?黃重諺說,世界衛生組織所關切的是全球每一個人的健康權益,本來就不是政治立場,基於健康與衛生上的需求,台灣人民有權也應該參與WHA,蔡總統說過多次,台灣做為國際事務的積極參與者應該有很多可貢獻的地方。

黃重諺表示,過去這段時間有很多國家為台灣說話,台灣的參與不僅對台灣人民是應有權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支持;中國的決策在這件事情上面有所偏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當然是很大。因此總統才會認為台灣能否參與是兩岸關係的重要指標,也呼籲中國決策者不應受到過去傳統思維與官僚體制限制,而做出種種不利於兩岸關係的相關決策。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表示,中國以政治理由介入導致我國未收到WHA邀請函,而國民黨相關人士卻見獵心喜的恣意批評與惡意扭曲。

張志豪表示,國家面對這樣的事情,更應該團結一致,站在同一陣線上,不分朝野同表遺憾,甚至共同對中國表示嚴正抗議。攸關國人健康問題不分國界也沒有藍綠,實在不應淪為國內政黨惡鬥,這只會讓台灣人民對國民黨更加失望,請國民黨三思。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