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提二大期許 蔡英文盼中鋼扮演領頭羊,引導產業走向和發展



蔡英文總統今天(5/16)上午視察「中國鋼鐵公司」,聽取營運近況簡報、研發成果導覽,並在董事長翁朝棟陪同下,參觀中鋼第三冷軋廠的設備與產製流程運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對台灣的未來發展來說,中鋼絕對是最關鍵的企業之一,每個人的生活裡面,小至文具,大到建築,都會使用中鋼的產品。「現階段,中鋼也跟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密不可分」。

蔡英文舉例,在5+2產業裡面,國防面向的潛艦國造,需要中鋼的技術支援。綠能面向的離岸風電,也必須仰賴中鋼的產品和服務。在物聯網、生醫和航太的材料供應鏈之中,中鋼也有一席之地。

蔡英文說,政府即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加強全國軌道系統的舖設和優化,同時帶動車輛產業的發展。這其中,絕對少不了中鋼的參與。因此,不論是5+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或是前瞻基礎建設,都是中鋼的潛在市場。

蔡英文說,她來視察中鋼,除了鼓勵中鋼、肯定中鋼的經營成效,另一方面,更要期許中鋼,把握景氣復甦以及市場擴張的這個時間點,扮演領頭羊,引導產業的走向和發展。

蔡英文提出對中鋼的二大期許,第一,她期許中鋼持續投入資源,從事研發工作。她說,在不同類別的產業當中,中鋼都是上游的關鍵角色,如果中鋼研發新技術、新材料的速度更快,台灣整體產業進步的速度就會更快。第二,希望中鋼在永續發展的領域,繼續作為企業的表率,同時,進一步建立循環經濟規模。

蔡英文表示,對中鋼來說,「節能減碳」這四個字已經不是口號,而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過去,鋼鐵業被視為是高耗能、對環境有負面影響的產業。但中鋼用實際行動,改變了這個既定印象。中鋼已經證明,投資節能、廢水回收、再生能源以及固碳等項目,不只有助於環保,也會帶來附加的產值。這就是循環經濟。希望中鋼要持續做下去, 做給其他企業看,做給全世界看。

蔡英文提到,前陣子她與多位鋼鐵業的先進面對面交換意見,瞭解到轉爐石、爐碴的問題是鋼鐵業共同關心的。政府知道問題在哪裡,就會立刻去解決,現在,經濟部和公共工程委員會正在規劃,要把轉爐石、爐碴應用到道路建設等公共工程當中,目前已經進入試驗階段。對於這些產業廢棄物的再利用,也會建立一套嚴謹的管理和驗證標準,讓社會大眾安心。

蔡英文強調,「直接面對問題、直接解決問題,是我們一貫的態度」,政府願意幫產業多做一點,也希望產業能替台灣社會,多盡一份責任。例如上週,中鋼宣布加薪,而且幅度是近年來最高,這就是企業責任的展現。為員工加薪,代表企業對自己的成長有信心,相信投資人也會因此對企業更有信心。她並勉勵陪伴台灣產業走過近半個世紀的中鋼,下一個50年,一定會更精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