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大法官釋憲保障同婚 總統府:立法院審議務必如期完成三讀



備受關注的同婚釋憲案今天(5/24)下午4時結果出爐。大法官宣告我國現行法律未保障同性婚姻屬違憲,有關機關應於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如兩年內沒有完成修法同性就依現行民法登記。大法官釋憲也讓台灣成為亞洲首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大法官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後召開記者會表達總統府的三點立場:

第一,法律必須保障所有人民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依據憲政體制。大法官所作出的解釋文,有拘束全國人民及各級機關的效力。

第二,請行政部門後續依照今天的釋憲結果,並綜合各界的意見,儘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務必要如期完成三讀。

第三,總統也呼籲整個社會,以理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跟自己意見不一樣的人。總統相信,我們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化解歧見。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對司法院大法官解釋,行政院完全尊重。對於釋字第748號解釋文提到,有關機關應於解釋公布之日起二年內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行政院林全院長已指示由陳美伶秘書長協調法務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參與後續法律修正或制定工作。行政院將在期限內儘快提出行政院版法案,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將依釋憲文內容,以對社會最小衝擊、最大共識等原則,研議、提出合理可行的法案版本。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民進黨樂見並肯定大法官釋憲保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這項結果。支持婚姻平權,也期待社會有更多的對話和包容,後續會和所有朋友站在一起,推動有關婚姻平權的各項法案,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讓制度趨於完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