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假如我是總統:換位思考 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

全程影片可連續自動播放


蔡英文總統今天(5/13)下午出席《今周刊》舉辦「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假如我是總統」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說明政府目前推出的許多政策,都是來自於過去換位思考的成果,期盼台灣的年輕人在下個世代都能有更好的發展與未來。

現場隨機抽出五位同學,分別就「假如我是總統」發表簡短演說,主辦單位還很用心的製作跟總統府一模一樣的講台,讓學生以準總統身分發表政見。蔡英文針對現場同學所提的教育改革、青年就業、婚姻平權、前瞻基礎建設及體育改革等議題進行分享與問答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活動的主題叫做「假如我是總統」,身為總統的她,想要跟各位分享,其實做總統是個蠻辛苦的工作,因為總統不僅沒有休假,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也要花很多時間思考與決策。但是,儘管總統不是個最理想的工作,卻是最能夠幫助人實踐理想的工作。

蔡英文指出,今天的主軸是「換位思考」。她是在成為民進黨黨主席之後,才開始思考「假如我是總統」,應該怎麼樣解決台灣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讓台灣變得更好。而幸運的是,她並不是一個人思考,因為她有一個智庫,會跟她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蔡英文舉例,像現在大家看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其實都是來自民進黨身為在野黨時的討論。為了幫助台灣走出困境、走向先進國家,而思考台灣應該要做的結構轉型與基礎建設。

蔡英文表示,雖然那時還沒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名字出現,但前瞻的精神與很多內容,均來自於民進黨上一次執政的經驗跟在野的準備。也就是說,現在的這些計劃,其實就是當初思考「假如我是總統」的成果。

蔡英文認為,身為一個執政者,也應該要換位思考。就是思考「假如我是高中生,我希望政府為我的未來做什麼?」也就是說,執政應該要從人民的角度思考,也要為人民的未來設想。

蔡英文說,曾經有個說法是,「在民主社會裡面,政府施政只做長期的政策,那這個政府會倒,但是只做短期的政策,這個國家也會倒。」但是,現在的社會越來越沒有耐心,因此政治人物很容易只考慮短期效益,這樣的結果,會造成國家長期累積的問題,沒有人要解決。

蔡英文指出,從台灣的日常生活中會發現,有些問題是一直重複發生的,且有些問題,不只是一直存在,還不斷惡化。例如,台灣南部有許多地方,每年春天都會面臨缺水的問題;而到了夏天、颱風季,又會因為暴雨,出現淹水問題。所以台灣不是沒有水,而是我們保存水、調度水的能量還不夠。

蔡英文提到,又像是台灣城鄉發展嚴重失衡,人口大量集中在都會區。除了非都會區人口越來越少,缺乏發展動力之外,都會區人口過度集中,更造成高房價跟生活品質的壓迫。所以,不管是水環境管理、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甚至是許多同學關心的「學用落差」,其實都是長期累積所造成的問題。

蔡英文說,「假如我是你們」,會希望有一個政府,認真地解決這些問題。在10年、20年之後,當你們要選擇一個長期的工作、決定住在哪裡、想要結婚生子時,台灣社會可以是一個進步的社會,是一個城鄉發展均衡、產業轉型成功、使用綠色能源、綠色運輸,並且跟上世界數位發展潮流的進步社會。

蔡英文指出,現在政府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讓台灣走向進步的努力,這是一個對未來的投資,也是一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投資。這些投資不一定可以立刻看到成效,但是,台灣需要一個考慮國家長遠發展的政府。

蔡英文說,做事一定會被罵,做總統被罵更是很平常的事,她說,民進黨有一個大老(辜寬敏),辜老先生之前選舉時常說,女生、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的,等她當選之後,大老跟她說,之所以說穿裙子不能當總統,是因為很不捨一個女生每天在報紙、電視上被罵。蔡英文笑說,這是真的,如果她父親還在的話,應該也會不願意看到,「但是這就是做總統的承擔」。但是這些困難的、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要有人做,而且她是還在考慮「假如我是總統」的時候,就已做好心理準備了。

蔡英文提及,在台灣,政治人物不是一個受歡迎的職業,尤其是年輕朋友們,關心偶像的時間總是比關心總統的時間還多。也相信,許多人在看新聞的時候,常會疑惑總統怎麼會出某些決定?因此,她期待能夠透過今日的論壇,與同學們面對面地傾聽、同理跟交流,讓她能夠有機會可以好好跟大家解釋自己做決策時的想法,也相信透過像今天這樣的活動鼓勵大家「換位思考」,對台灣社會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五位學生代表以「總統」身分發表施政主張,議題論及同性婚姻、政黨政治和學用落差等,松山高中葉家和 同學針對婚姻平權法案提出質疑,詢問蔡英文為何法案推動效率較低。他說「期待彩虹劃過臺灣天空的那一刻」,他表示,假如自己是總統,待釋憲案出來後,應該立即著手修法,身為總統應該拿出「一例一休」與「年金改革」的魄力,堅守選前的諾言,捍衛所信仰的人權價值,不應該因為有爭議,有正反雙方的對立就退縮。

來自台東高中的盧玨寧希望終止政黨惡鬥、恢復人民對政府信任。嘉義高中蕭宇軒也以在地觀點,提出對前瞻基礎建設中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必要性的疑慮。蔡英文表示對高中生的發言涉及多元議題表示佩服,因為她自己高中時只想著一件事,就是要如何順利畢業。

針對教育問題,蔡英文說,教育制度要變革,牽涉到很多部會,還要開學者專家會議聽取意見,但「學者專家最著名的意見就是從來都沒有一致的意見」,要從各種不同意見中找出政策,再把政策變成法律修正案送到立法院,而「各位立委最有名的一件事情也是從來不會有共識」,要取得足夠票數通過三讀,整個流程可能要一兩年,在這過程中,大家會批評政府沒效率。不過,執政者就是要負起這個責任。

蔡英文表示,對於許多學生意見,她深感認同,作為執政者的最大挑戰,是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一路下滑,需要更多溝通和人民參與才能有轉變的契機,如同英美作為資深的民主國家,也是經過數百年歷史的社會演變。而台灣是五權分立體制,政府的權力更分散,也因此從改革的想法轉換到政策、再進一步修法,需要更長的時間。

蔡英文說,「做總統被罵是很正常的,從我決定要選總統,就想通這一點。」她強調,政府施政若只做長期計畫,這個政府會倒,但只做短期計畫,國家會倒。結構性的長期改革需要時間,但社會上很多人只想看立即的成、沒有耐心,例如很多人關心的前瞻基礎建設,就是她從民進黨在野擔任黨主席時,就協同智庫許多專家學者,一同討論出來的,這些投資不一定立即有成效,但是她相信,台灣需要一個考慮長遠發展的政府。

台南女中曹立昀同學,發問青年「就業」或「就學」的兩難議題,獲得超過10萬個讚肯定,是一百多個提問問題中「最夯」的題目。對此,蔡英文回應表示,時代變遷快速,現今學校所學技能,等到出社會不一定合用,她期待透過近來政府推動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年輕人的學習歷程和社會經驗,交錯進行,有一段工作歷練後,回到學校,就會更清楚自己的性向、需要學習的技能,而政府也已經篩選了七千個工作機會,確保高中畢業生進入的職場,不是被體力壓榨,而是能得到專業技能、和社會接軌。

新竹女中陳學生提問對於近期體壇爆發多起運動員及協會發生衝突事件,國民體育法修法及單項協會改革要如何落實?蔡英文回答問題前先嘆了一口氣說「總統蠻難當的,有時候問一下部會的事情,會被說總統手伸入部會,當然,這是我們憲政的事情啦。」

蔡英文說,近來很多人討論體育協會的事,她認為現在卻實在進行法律修改,但重點是在公開透明,組織要開放,社會也要有一定程度參與,要回歸專業,讓單項協會公開透明、增加社會參與。

蔡英文說,這次修法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讓政治人物退出協會,她有點猶豫的說「很多的協會...我實在不應該這樣講,講多了會不會又失言或者是又冒犯了什麼人,但是很多的...有點像是...好啦,就是這些協會爭取資源的重要的管道,但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事情。

蔡英文認為,協會應該用他們的專業說服主管機關及社會大眾的支持,而不是用政治上的影響力去爭取國家資源的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希望政治人物退出協會,讓他回歸專業,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來自澎湖的歐同學關心離島教育、交通、醫療不便問題,他說,旺季的時候要跟觀光客搶票,淡季的時候班次又不夠,希望總統能針對離島居民需求有所解決。蔡英文說自己也來自偏遠的屏東恆春,非常有同感,她還不是總統時前往澎湖,每次在機場碰到的幾乎都是要去台灣本島看醫生,她感受非常深,她會回去請交通部長增加航班、透過獎學金培養在地醫療人才返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