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更名台日關係協會 邱義仁:象徵過去45年台日經歷的磨難與成就



為明確反映我國處理對日業務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之工作內涵,我國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今天(5/17)起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上午並舉行更名揭牌儀式。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這個改名象徵過去45年台日關係經歷的磨難與成就,今天改名相對是新責任的開始。過去這個名稱創立時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但時間久了外界漸漸搞不清楚亞協的工作內涵,他甚至曾接到處理夏威夷事務的詢問電話。

邱義仁說,改名讓台日關係協會工作更清楚,相對責任也更重大,他期勉同仁繼續扮演臺日交流橋樑角色,致力促進臺日關係更上層樓。是協會的重要任務。

日本駐台最高層級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日台交協更名以前,因名稱不夠明確,也曾接到希望介紹婚姻對象的請願電話,藉由更名讓媒體報導,使外界認識該會存在。亞協也有類似問題,沼田幹夫認為,更名是讓名稱配合實際,名副其實的作為日台關係橋樑所邁出的歷史性一步。

沼田幹夫說,日台雙方對外窗口經過45年,共同在今年更名,是日台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日台關係發展至今,若缺乏雙方的努力與合作,無法寄望將來的發展,雙方在面對各種問題時,共同合作應對,才能進入新的階段。希望此次更名作為契機,日台團結一心,不斷累積努力,共同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外交部長李大維說,今天這是見證歷史的一刻,交協今年1月正式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被視為是日台斷交後最大突破;我方也正式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台日雙方交流窗口名稱變更,不但有助外界了解雙方機構實質工作內容,也應證台日關係實質關係發展,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肯定。

李大維指出,近年來臺日關係,尤其經貿往來成長迅速,去(105)年雙邊貿易額達602億美元,雙方人員互訪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達610萬人次。日本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期盼臺日關係的發展更能使兩國人民有感彼此是信賴、親近友好的重要鄰居。

李大維說,「亞東關係協會」自1972年12月2日成立,負責推動臺日雙邊各領域交流業務,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後,將繼續扮演臺日交流橋樑角色,致力促進臺日關係更上層樓。發展各領域互惠互利的關係,共創這個時代「嶄新的台日關係」。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詞時表示,改名更加務實,讓大家一目了然這個團體、這個單位在做什麼。深層意義所代表的也是顯示台日更加密切的往來,朝野不分政黨,從官方到民間的都是使上最緊密的時候。蔡其昌也強調,台灣願意和全世界、包括對岸做朋友,期待台灣釋出很多善意以後,對岸也能用務實對等的態度來面對兩岸關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