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聲援林義雄 呂秀蓮:享受權力的人卻好像忘本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發起24小時接力禁食,今天(5/11)最後一天,下午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加入靜坐。對於總統蔡英文昨回應以年底前補正《公投法》為目標,呂秀蓮受訪時質疑,如果《公投法》是好事,為何要拖到年底?志工朋友真的很辛苦,可是我們享受權力的人卻好像是忘本。

對於人民作主基金會希望520前補正公投法,但總統蔡英文則希望年底前完成,呂秀蓮受訪表示,目前有很多的事情,如果這個會期來不及處理,也沒有理由拖到年底。

呂秀蓮說,人民公投是落實國民主權最重要的實踐辦法,30多年來,有多少人為了要爭取公民投票犧牲奉獻。「目前民進黨當權的各位年輕的朋友」並沒有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付出代價。

呂秀蓮指出,現在國會民進黨可以掌握,而且立院新開議時,黨團信誓旦旦說,絕對會優先處理公投法的補正,轉眼一年多已經過去了。她不知道「有什麼理由一定要拖到今年底?」

呂秀蓮表示,「如果公投法是壞事,你就告訴大家堅決反對;如果公投法是好事,為什麼一定要拖到年底?」她說,今天是用非常沉重且莊嚴的心情來參加活動,人民作主的志工朋友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們享受權力的人卻好像是忘本,這是她們心情如此沉重的原因。

呂秀蓮強調,她堅決表示,如果立法院本會期無法處理,最少下個會期要作為優先法案,因為這是舉手之勞。呂秀蓮接著口誤說,「都已經二讀通過了,政黨協商的期限也通過了,我不知道在等什麼?在害怕什麼?在逃避什麼?我真的非常非常的失望」。她希望過去一起努力的朋友,民主尚未成功,同胞繼續努力。

至於公投法補正是否受到中國、美國壓力,呂秀蓮說,他不做此揣測,但身為國家領導人本來就要抗拒一些無理的阻力。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就是讓人民當家作主,當家作主不是只選總統而已,當家作主也是人民對國家政策當為而不為行使創制或複決權,如果要繼續拖延,台灣的民主則還沒成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