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蔡英文:支持青年投入僑務永續經營僑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5/16)上午出席「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開幕典禮,希望僑界先進支持台灣的民主價值、參與台灣的創新發展,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經濟和文化實力。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的僑界先進來到高雄,參加「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她說,高雄是全台灣治理最好、成長最快速的城市,在陳菊市長的領導及國會強大立委團隊的支持下,建設發展有目共睹,希望大家此行可以好好感受高雄的熱情與活力,見證高雄的轉型。

蔡英文表示,這是她上任後首度舉辦的全球僑務會議,這次大會主題是「前瞻僑務新局,共創台灣未來」,就是希望借重僑界先進的專業和經驗,一起支持台灣的民主價值,參與台灣的創新發展。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以來,政府展開許多項結構改革工作,花費很大的心力,要調整台灣的產業結構,為經濟發展找到新的利基。包括推動「5+2」創新研發計畫,選定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以及新農業和循環經濟,作為產業發展的重點項目。經過一年努力,引導資金投入研發的成果,已經逐漸展現。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均衡城鄉發展,充實下一個世代的基礎設施。這些投資將能夠加速國內產業升級、活化內需市場,提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而在重新點燃國內經濟火苗的同時,政府更要協助產業布局全球,因此,我們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深化和東南亞、南亞國家之間的交流。這些國家本來就和台灣有經貿互補性,也有若干文化的親近性,尤其是有不少僑界先進在這些地方都有長期耕耘。

蔡英文指出,高雄是全台灣最重要的海港,也是新南向最關鍵的門戶,這次的會議特地選在高雄舉辦,就是要宣示台灣正用具體的方式,積極參與區域的繁榮發展。她期待僑界領袖都能發揮人脈,貢獻經驗,扮演國內企業和國際市場之間的橋梁,向全世界行銷台灣的產品、文化和價值。

蔡英文說,僑界領袖除了總是扮演投資台灣、推動經濟前進的推手,長期以來,也在僑居地積極服務僑社,凝聚支持台灣的力量,是政府在外交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助力。

蔡英文強調,僑務工作也是政府的重點施政項目,面對世代交替,政府的任務就是要協助僑社鞏固經營基礎,傳承文化,栽培新一代的青年人才。

蔡英文說,只要各地僑社的青年幹部和青商代表能多投入僑社的服務工作,就是在強化對僑界的認同,建立對台灣的連結,所以,政府一定會做海外僑界的後盾,支持僑社的永續經營。

蔡英文表示,政府有明確的改革藍圖,景氣也正在復甦,現在,就是大家一起攜手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經濟和文化實力的時候。感謝僑界領袖給政府的支持,也希望透過這次「全球僑務會議」,充分聽取大家的建言,也更認識各地的國情現況,一起凝聚僑務工作的方向及共識。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