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前瞻基礎計畫】蔡英文:國民黨究竟反對哪一項建設?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立法院遭到國民黨持續杯葛,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天(5/10)於民進黨中常會要求立院黨團盡全力通過法案和預算,縣市政府和各地黨公職,也必須向基層選民溝通。蔡英文不解的說「我們也從來沒聽到國民黨說清楚,他們究竟反對前瞻計畫中的哪一項建設?」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會後轉述表示,蔡英文說,她之前說過,立法院這個會期的重中之重,就是年金改革和前瞻基礎建設。為什麼?因為年金改革是「減輕下一代的負擔」,前瞻建設是「投資下一代的未來」。所以,我們不希望再看到非理性的杯葛和抵制,阻擋國家前進的腳步。

蔡英文要特別強調,基礎建設的落後、和國內投資不足,已經是台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這些建設,無論是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等等,都是國家在下一階段最重要的發展工程,尤其是軌道建設,更是百年的基業,不應該用一時的損益去衡量。

蔡英文指出,過去的基礎建設過度集中單一地區,我們更應該站在區域均衡的角度,看到中部、南部和東部的需要,也應該想一想,完善的基礎建設可以為中低階層的民眾,帶來更多的便利和生活品質。

蔡英文提到,她到台灣的每個地方,縣市長和公職不分藍綠,都希望爭取更多基礎建設的經費,來提升在地的生活品質。所以過去幾週,國民黨在立法院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令人不解。我們也從來沒聽到國民黨說清楚,他們究竟反對前瞻計畫中的哪一項建設?

蔡英文表示,在前瞻建設的法案上,看到民進黨黨團在議事空間上,已經拿出最大的誠意,包括同意公聽會的召開,就是希望能換得理性實質的討論。國民黨仍然杯葛、拖延,拖著國家原地踏步。既然社會多數的民意,已經把執政的責任和國會過半席次交給了我們,民進黨就有責任讓國家往前走。

蔡英文下達動員令說,「所以今天起,我要請執政團隊所有成員,共同展現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決心,並且拿出具體行動。」除了行政院持續向社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必要性,立院黨團應盡全力通過法案和預算,所有成員必須接受黨團指揮,縣市政府和各地黨公職,也必須協助向基層選民溝通,積極爭取民意最大的支持。

蔡英文也感謝高雄市長陳菊號召所有執政縣市長,在今天上午發出的共同聲明,說出了許多在地人民的心聲,還有所有全心付出的執政夥伴,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另外,針對其他法案方面,蔡英文也做出指示,全文如下:

過去這一年,立院黨團非常的辛苦,努力推動過了許多重要的法案,這當中包含攸關綠能發展的電業法,攸關居住正義的住宅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還有確立長照財源的相關法案,以及政黨不當財產條例等等,這些法案都是民進黨過去的社會的承諾,也回應了人民對改革的期待。

還沒有完成的改革,我們也都還在繼續努力。但正如同剛才柯總召提到的,這個會期的兩大優先重點:「年金改革」法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的法案與特別預算,目前在國會中都遇到不小的阻力,耗去了許多時間和力量,造成其他改革方案的推動有所延誤。

這樣的情形,要請支持者理解,我也拜託黨團同仁必須設法突破困境。未來許多社會重視的改革法案,包含:公投法、財團法人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產業創新條例等,如果本會期來不及處理,請以今年底之前完成立法為目標,繼續推動,回應人民的期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