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接見傑出愛心媽媽 蔡英文鼓勵大家「大聲講」勇於表達意見



蔡英文總統今天(5/11)上午接見「第24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除表彰獲獎母親對子女無私的愛與無怨無悔的付出,並說明政府照顧身心障礙者之努力與成果。她也鼓勵大家「大聲講」勇於表達意見,而作為政府就要把人民聲音聽進去,並開始解決人民的問題,這樣人民未來就可以不用大聲訴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106)年「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已經邁入第24屆。感謝主辦單位「台灣無障礙協會」20多年來,為了身心障礙朋友,努力推動無障礙生活環境。同時也舉辦各類型活動,讓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家庭可以有更多的認識和支持。

蔡英文指出,今日在場得獎媽媽們代表一個個堅強、永不放棄的家庭。而獲得特別獎的81歲黃張款女士,日前不幸因為癌症過世。過去幾十年來,黃媽媽獨力扶養3個智能障礙的孩子,做過各式各樣的苦工。後來年紀大了、身體也因為重病承受許多苦痛,但黃媽媽最掛心的還是孩子。

蔡英文說,黃媽媽的辛苦跟心情,相信大家的感受最深刻。各位媽媽都是為孩子付出了一切,陪伴他們,一起克服各種障礙跟困難。當孩子想從特教班改讀普通班,媽媽就一起去上學陪讀。孩子行動不便,就把家裡全部改建成無障礙空間。孩子有情緒障礙,就協助他發揮才華走出自閉。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得獎媽媽們不只照顧自己的孩子,也幫助更多其他的孩子。例如有的媽媽做資源回收,捐錢給協會籌建庇護莊園,有些積極出書分享經驗、鼓勵身心障礙孩子,也為他們爭取權益。

蔡英文強調,希望台灣的身心障礙孩子,能倚靠的不只有母親堅強的臂膀,也能得到社會最大的支持。因此,政府有責任打造友善無障礙的社會,協助所有身心障礙朋友跨越障礙。過去這一年來,政府邀集各界人士重新檢視身心障礙朋友的權益。同時也討論法規的修正,讓相關權益保障可以跟國際接軌,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持續在全國各地增加服務據點,讓身心障礙朋友可以獲得更好更便利的照顧服務。而在今年初上路的長照2.0計畫,也擴大了服務對象,將49歲以下的失能身心障礙者一併納入,給他們的家庭更大的支持。不論是無形或有形的障礙,我們都會盡全力來消除。期待大家都能用一顆體貼設想的心,讓政策、設施跟環境真正符合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蔡英文說,每一位媽媽最掛心的,就是孩子的成長和未來。政府會跟大家一起努力,讓身心障礙孩子在學習、就業和生活上,都能獲得更多的支持跟照顧,也可以發揮所長,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最後,總統除再度恭喜在場獲獎媽媽們,也預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蔡英文隨後與與會者對談,她以今天談到長照為例,鼓勵大家「大聲講」勇於表達意見,而作為政府就要把人民聲音聽進去,並開始解決人民的問題,這樣人民未來就可以不用大聲訴求。這也是為什麼她在談話中特別強調,政府各級機關必須要讓人民有一個非常通暢的管道可以表達意見。人民意見更容易被政府聽到並認真來解決,人民就不必每次都需要大聲講。

蔡英文回應理事長的問題表示,真的很謝謝理事長,你講了一個重點,通常政策是好的,但是到後來,為什麼感覺出來不是一件好事,就是執行跟細節的問題,長照2.0確實是我們社會非常需要的東西,也是政策上最優先的。

蔡英文說,但是我剛剛講的,不但是政府要努力,我們大家都要一起努力才做得成。那政府很多地方是看不到的,或感受不到的,那就需要大家共同組織起來,把政府看不到的地方,或者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拿出來,讓我們一樣一樣檢驗,讓整個執行的過程可以快速的解決障礙跟到位,所以今天和次長在這。

蔡英文表示,剛才提的,我覺得是有道理的事情,我們就應該。但是不是你今天看到總統才講啊,你平常就應該講,那有人說我執政為什麼街上那麼多人、聲音那麼大,我的意思是說,你有事情就大聲講嘛,但是我聽到了以後,就不用再繼續再這樣大聲了。

蔡英文指出,但是我們的政府的各機關各層級,確實要讓要表達意見的人有一個非常通暢的管道,而且有專人去處理這些問題,因為這一個這麼龐大的計劃很容易會失敗在小細節上。這個是拜託衛福部來注意的。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