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美通過《台北法案》國台辦批挾洋自重 蔡英文:中國太狹隘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當地時間29日一致同意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而眾議院方面,則預計於今天(10/30)針對《台北法案》展開表決,通過後,將送交給白宮,經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僅僅相隔十天,從眾院到參院相繼通過法案,速度之快可說是史上少見。對此,蔡英文總統表示感謝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參議院這次通過的法案,用行動支持台灣在國際參與;我們會持續自信走向國際,也會與美國還有其他理念相同國家,努力讓區域和平可以穩定。

蔡英文說,台灣在過去這段時間,跟美方互動是滿有建設性的,主要在各個層面上議題都展開對話,有時候共同搭建平台,不但能跟美國對話,也有其他區域國家來參加,這類都是台灣實質跟美國的合作,促進區域安全穩定與國家支持。

媒體詢問有學者指出,因美中貿易戰關係,中國內部評估「早打台灣比晚打台灣有利」,並且近程時間可能在2049年,中共建政第一個百年。對此,蔡英文表示,台灣近來受到中國的文攻武嚇,「一刻都不能懈怠」,應該把自己安全防衛做到做好,這也是自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不管是國防、軍購、軍事能量的提升等,都是執政以來很重要的工作,也是政府一直在努力的事情。

另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到了饑不擇食的地步,這種媚態令人不齒。」對此,蔡英文則回批中國這個是滿狹隘的觀點。台灣本來就要走向世界,跟世界朋友,所以中國這種想法太狹隘,「以中國為中心的想法不太好」。

而攸關台灣抵抗中國滲透、健全國安機制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昨(29)日在立法院院會完成一讀程序並付委。國台辦卻批評「中共代理人」修法就是白色恐怖死灰復燃,打擊持不同立場的黨派團體人士,鉗制島內的批評輿論,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

對此,蔡英文表示,之所以需要這些法案,是因為中國對台灣各層面的滲透越來越嚴重,因此台灣在法律上必須要有一定的機制來處理。至於用什麼樣的機制是最好、最長遠也最能夠精準來防止這些滲透,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會跟其他政黨黨團、委員們一起來討論。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