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蔡英文:方向是對的,政府跟民間就要攜手繼續往前走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6)上午出席「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臺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聯合開幕典禮」,說明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大里程碑。未來,結合政府跟民間資源,加強物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產業的鏈結,吸引外資加碼投資,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次展會同時結合再生能源週、電子產業科技展、以及人工智慧物聯網展,展現台灣智慧能源和科技產業的完整供應鏈,以及創新動能。讓遠道而來的各國外賓看到台灣產業發展的實力,確實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蔡英文指出,過去三年多來,在政府跟民間合作下,我們的能源轉型開始看到成果。就在上週,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完工,海上巨大的風機不再是外國的風景,而是台灣海峽上的實景。這座128MW的新風場,每年預計可以供應大約12.8萬戶家庭用電,這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大里程碑。未來,離岸風電產業,將可以創造1.2兆元產值,並帶來1兆元的投資及2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表示,太陽光電則是再生能源的另一個主力。同樣在上週,全國最大的地面型光電場也在彰濱工業區完工了。彰濱是同時有陸域風機加太陽光電的雙綠能電場,每年發電量總和將超過3.4億度,可以供應將近10萬戶的家庭用電。也能夠帶動減碳量,達到19萬公噸。

蔡英文提到,去年,台灣太陽光電的總發電量已經達到27.3億度,今年夏天,太陽光電在尖峰時的貢獻,甚至相當於一座核能電廠。這些具體的進度,讓我們有信心,在2025年,綠電的比例會達到20%的目標。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對臺灣來說,還有另一個重要性,就是做為一個外銷導向的國家,台灣在世界上的重要產業,一定要能有注重綠能發展的優勢。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攤開參與RE100的國際企業名單,這些倡議使用100%再生能源的大公司們,很多都是台灣的重要客戶。大家都熟悉的蘋果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

蔡英文表示,台灣產業發展的利基,除了有人才、技術、科技之外,我們能不能提供充足的綠電,也將是產業深耕台灣、放眼世界,把全球當作市場的重要關鍵。

蔡英文說,除了發電,我們也鼓勵智慧用電。希望應用半導體產業優勢,持續推動「5加2產業創新」應用,結合政府跟民間資源,加強物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產業的鏈結,也以這個方向,吸引外資加碼投資,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水。

蔡英文說,正因為我們在能源轉型、產業升級、投資台灣等面向上,繳出很多好成績。這些總體經濟的成果,也被世界肯定。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跟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全球四大創新國,競爭力排名比起去年再上升一名,成為全球第12名、亞太第4名,而且在經濟穩定、穩定物價、金融逾放的表現,都獲得全球第一的肯定。

蔡英文強調,方向是對的,政府跟民間就要攜手,繼續往前走。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與所有產業先進的熱情參與,也恭喜所有得獎者,並預祝展覽圓滿成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