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 蔡英文:來自歐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前所未見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8)上午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時表示,今年4月,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的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 (WHO),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個月上旬,荷蘭眾議院也首次表決通過動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感謝盧森堡及歐盟等多國支持台灣的力量,期盼議員們持續發揮影響力,一起深化台盧關係,在國際上給台灣最大的支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盧森堡國會議員們是她上任以來第一個接待的盧森堡訪問團,今天很高興能跟議員們見面,一起來促進台灣和盧森堡的交流。蕾汀(Viviane Reding)議員是台灣的老朋友,20多年來對台灣一路相挺,包括支持台灣加入《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世界貿易組織」(WTO)、呼籲歐盟在台設處,還有協助台灣取得歐盟申根免簽證待遇。基社黨主席晏馮藍(Frank Engel)在歐洲議會議員任內,也協助多項友臺決議案的通過。

蔡英文說,台灣跟盧森堡的合作關係,過去3年來也不斷提升。我們簽署了教育、通航、以及度假打工等合作協定或備忘錄,希望未來的合作可以更深更廣,一起開創更多的成果。台灣和盧森堡及歐盟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雖然今年台灣仍然無法參與WHA,但來自歐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是前所未見。

蔡英文提到,今年4月,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的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聯名致函WHO,支持台灣參與WHA;還有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捷克的國會議員,也都為台灣發聲。就在這個月上旬,荷蘭眾議院也首次表決通過動議,支持台灣的參與。這些第一次都是重要的突破,也代表了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表現,獲得了肯定和支持。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感謝這些支持台灣的力量,也希望議員們持續發揮影響力,一起來深化台盧關係,也在國際上給台灣最大的支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