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第三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張忠謀是台灣和各國領袖進行對話最佳人選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4)上午主持記者會,宣布將再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今(2019)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她並請張領袖代表及代表團將台灣這幾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和成果,清楚傳達給所有APEC成員;同時也要將台灣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

蔡英文致詞內容:

今天我要正式宣布,我們將再一次邀請張忠謀創辦人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代表我出席今年11月,在智利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

張忠謀領袖代表,去年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成果豐碩。張領袖代表不僅在公開的會議場合上,向各國傳達臺灣對「數位未來」的理念,更在場邊會晤中,和夥伴國家的領導人,針對如何加強雙邊的合作,充分交換意見。

APEC是亞太地區推動經濟整合的重要平台,台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我們一向積極參與APEC的各種對話機制,擴展我們對外經貿合作的機會。

今年APEC的主題是「聯結人群,建構未來」,包含「數位社會」、「整合4.0」、「婦女、中小企業、包容性成長」以及「永續成長」四項優先議題。

今年再次委請張創辦人擔任領袖代表這個重任。因為他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的地位,同時對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也有獨到的見解。張忠謀領袖代表是台灣和各國領袖,針對區域經貿及數位經濟,進行對話的最佳人選。

今年,我也有兩項重要的任務,要交付給張領袖代表,以及所有代表團成員:

首先,如何透過新的數位科技,強化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是區域內所有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

因此,我給大家的第一個任務,是請各位將我們在這幾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和成果,清楚傳達給所有APEC成員。同時也就如何在「數位時代」,加強跨國經濟整合,提出台灣的看法。

其次,建構數位社會,除了帶動經濟創新,更要實踐經濟賦權,縮小數位落差,這也是APEC追求的重要目標之一。

所以,我給大家的第二個任務,是將台灣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

張領袖代表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豐富的經驗,一定可以為「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提出最明確的指引,同時也能為台灣和貿易夥伴的合作,找到最關鍵的利基。

另外,張夫人在去年APEC年會期間,和各國領導人及夫人有良好互動。也利用「慈善外交」及「藝術外交」,成功地在國際上傳達台灣的柔性國力。

我相信,今年APEC代表團在張忠謀領袖代表的帶領之下,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讓國際社會聽見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看到台灣追求「數位未來」的努力。

隨後,張領袖代表致詞表示,他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接受這一次到智利APEC擔任領袖代表的任務。APEC今年慶祝成立30年,這30年當中,世界的貿易增加了很多,世界經濟也有很大的變化,網際網路(Internet)興起地非常快,影響了全世界的經濟發展,也改變很多人們的工作以及生活方式。

張領袖代表指出,這幾年來,大家都在討論所謂「數位經濟」到底會帶來什麼貢獻,他在上次APEC也提出Internet其實帶來了數位經濟、數位時代,但帶來了不只是貢獻,也有問題,包括可能的失業問題、更嚴重的貧富失均問題。這一次,他有這個榮幸再代表領袖去參加APEC會議,會有很多機會跟各國領袖討論如何充分利用數位經濟帶來的貢獻,以及如何解決數位經濟帶來的問題。

張領袖代表提到,這次已經是他與夫人第3次代表領袖參加APEC會議,前兩次他們兩個人都很愉快、而且很有成就感。他想這次也不會不一樣。他的太太第一次是以夫人的身分來跟領袖及領袖夫人們交集,第二次還加了慈善家及一點藝術家的身分。這一次,藝術家的身分會更為加深;他們都非常期待去智利APEC。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