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 蔡英文:全力搜救、排除航道進出障礙、進行完整調查及全國老舊橋梁檢測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斷橋事故,蔡英文總統今天(10/1)日下午前往蘇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進協調所」聽取簡報,實地瞭解搜救進度,並裁示請相關單位動員最大力量,全力協助搜救作業、協助漁民盡快排除漁船進出航道障礙、對事故進行完整調查,並要求交通部與各縣市協力進行全國老舊橋梁檢測,以確保安全無虞。

蔡英文表示,從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好幾個小時。這段時間,我們都在全力搜救,現在還有幾位失蹤的漁工,也正持續搜救當中。在這個階段,我們以「救災第一」,希望各單位能夠與縣政府一起努力,以搜救為第一優先,並且救助傷患,讓他們得到最好的照顧,至於慰問的部分,也希望能夠從優辦理。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第二件事情,因為跨港大橋的斷落造成漁船進出的不便。雖然從稍早的報告中我們知道蘇澳有備用的碼頭,但她一路上還是看到很多漁船因為颱風的關係,停放在港口裡,沒有辦法出海作業,我們要盡快排除漁船進出的障礙。至於這段時間,因為事故沒有辦法出海作業所造成的損失,她也希望交通部與農委會能夠視情況及相關規定,給漁民們最大程度的補償。

蔡英文指出,第三點,就是事故調查。她稍早有聽到港務局已經在進行第一階段的事故調查,她希望權責單位對初期的調查及證據的保全,務必要完整,讓後續的調查可以有更正確的調查結果。同時也要請交通部務必要找出事故原因,不應該迴避任何應該要負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第四點,則是要進行老舊橋梁的檢測工作。她指示交通部跟各縣市協力,共同把全臺灣的老舊橋梁做更進一步的檢測。對於比較老舊,或是處於比較危險狀態的橋梁,都必須優先、從速地強化補強作業,以確保安全。

最後,蔡英文感謝民間團體在第一時間所提供的協助,讓搜救作業能夠更順暢,她也感謝所有的救災人員,特別是在第一時間來支援的國軍弟兄,「大家辛苦了」。總統強調,搜救工作還是要持續下去,「這個階段的搜救工作,是我們現在最急的事情」。

稍後接受媒體聯訪。蔡英文補充說明,這次不論是受傷,或是尚未被救出來的人員當中,有很多是外籍漁工。政府也請外交部盡快跟相關的駐臺代表處聯絡,請他們到場協助。同時,勞動部與漁業單位也會一起提供協助來照顧這些外國漁工,包括如果他們的家屬要來臺,我們也會提供最完整的協助。

針對媒體詢及預計多久能將航道清空,蔡英文表示,政府會盡快處理,也希望明天能夠做好臨時航道。

有關上午蔡英文接受訪問時口誤,蔡英文說明,當時內政部徐國勇部長第一時間給她的報告是油罐車爆炸所以造成橋墩斷裂,不過後續有新的資訊進來,部長也做了更正,但早上的訪問已經結束,因此總統府也立刻做出了更正。

蔡英文說,這是在第一時間掌握情勢及消息傳遞上的疏漏。不過剛才部長也已經把整個事件發生的順序說明清楚了。

至是否會用爆破大隊來清除航道,蔡英文回應表示,這個部分應該留給專家決定。隨後,總統赴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羅東聖母醫院及博愛醫院探視及慰問傷者,並祝福傷者早日康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