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首次出席績優交通警察及義交同仁表揚大會 蔡英文:不斷推動革新,讓警察在執勤上更安全、更有助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上午出席「108年度績優交通警察及交通義勇警察表揚大會」時表示,政府在健康照護上提供警察比照國軍的就醫福利;在待遇福利上調高基層員警年功俸及提高國道警察危險加給,並在社會住宅上推動「警消專案」;也持續更新警察同仁裝備及進行新式警便服的換裝等。未來,政府會不斷推動革新,讓警察同仁們在執勤上更安全、更有助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交通安全是民眾生活的大事,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表揚大會,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感謝辛苦的交通警察同仁,以及無私奉獻的義交朋友。不論晴天雨天、清晨或深夜,在每個城市,都能見到交通警察或義交同仁堅守崗位、守護每一位用路人的安全。

蔡英文說,每一位得獎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守護者,他們以傑出表現、優異事蹟,獲得表揚,她除表達恭喜與肯定之意,也感謝這些得獎者的家人,「因為你們的體恤跟支持,讓同仁們能夠全力以赴,打造優質的交通環境」。

這幾天颱風來襲,蔡英文特別感謝所有執勤同仁的辛勞,並表示,不論是像昨天颱風天,或是每次放連假,都是交通警察及義交同仁最忙碌的時候。舉例來說,今年端午連假的第一天,花蓮縣和平地區還因為暴雨,造成蘇花公路發生道路積水、以及零星落石的狀況。和平派出所的同仁在王祝光所長的帶領下,在大雨中疏導交通,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這種努力為民眾排除危難的精神,就是在場所有優秀警察同仁的精神。

蔡英文提及,我們常在交通事故的報導中,看到當事人或是家屬,都非常希望能夠還原事故真相。他們需要的就是認真和用心的警察同仁。來自南投縣政府警察局草屯分局的李智偉警員,仔細觀察行車紀錄器及監視器影像,釐清車禍肇事責任。智偉的耐心跟細心,也是第一線處理交通事故同仁的楷模。

蔡英文認為,來自各縣市的義交大隊同仁都是熱心公益的好夥伴。像是高雄市義交大隊小港中隊的郭敏榮分隊長,是計程車駕駛。他主動放棄載客收入參加義交團隊,協助警察疏導交通,到現在已經26年。因為有像郭分隊長及義交同仁們的付出,我們才有更大的力量,來照顧人民的生活。

談及「績優交通警察及交通義勇警察表揚大會」,蔡英文指出,歷年都是由警政署長主持及頒獎,今年是第一次由總統出席,這代表著政府對警察、義交同仁的重視。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政府以行動帶給警察同仁更多的支持。例如在健康照顧上,在職及退休警察的就醫福利,從今年起已經比照國軍,到國防部或退輔會所屬醫院看病,免收掛號費跟部分負擔。

在待遇福利上,蔡英文說,除了在去年,我們對於警正三階同仁,以及警正四階以下基層員警調高最高年功俸;在今年初,政府也提高國道警察的危險加給。同時也在社會住宅上推動「警消專案」。

在警用裝備部分,蔡英文表示,政府持續更新警察同仁的裝備,並進行新式警便服的換裝。上個月,警政署長陳家欽到花蓮開會,也走訪了第一線的民意派出所,了解同仁對於裝備跟體能訓練改革的意見。未來,政府會不斷推動革新,讓警察同仁們在執勤上更安全、更有助力。

蔡英文表示,今日得獎的警察及義交同仁都是團隊中的佼佼者,她期待大家在團隊中能夠多多分享經驗、以及提供寶貴的建言,讓政府跟整個交通工作團隊,發揮最大的效能,為民眾做最好的服務。

活動結束後,蔡英文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詢及今日是中國十一國慶,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想舉辦「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遊行,但遭警方駁回事,蔡英文回應表示,我們是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對於世界上任何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民,我們都會表達支持之意,同樣道理,對於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任何的執政者都要仔細地傾聽,也要尊重民意。

至香港藝人何韻詩被統促黨成員潑漆,嫌犯分別以10萬及20萬元金額交保,是否有輕放之意,蔡英文回應,她了解民意對這件事情有些意見,但身為總統,她必須嚴守憲政分際,不適合對個案評論。不過,我們很期待整體司法機關能夠體現社會正義,保障國家的利益。

蔡英文說,同時,內政部長徐國勇已經發表了他的意見,希望檢察官能夠提起抗告。她強調,在台灣,任何組織性的犯罪作為,尤其牽涉到暴力,我們都會以最有效率的警力發現這些犯罪,並實施嚴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