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蔡英文國慶談話: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是我最基本責任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0)上午出席在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行的「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題發表演說。並提出「三個必須」呼籲團結、堅守民主、壯大台灣,並揭示下階段國家目標,是要提振台灣人的國家自信,在自由民主旗幟下的一致團結,將會讓台灣能夠更為強盛,一天比一天更加進步。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大會主席蘇嘉全院長、現場各位貴賓、電視機前和網路上的全體國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的國慶日,謝謝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跟我們共度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這一天,是屬於全國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日子。我也要感謝馬前總統、呂前副總統、吳前副總統,以及各政黨主席,一起前來慶祝國慶。

去年,也是在國慶日,我和大家說,台灣正處在變局當中。世界貿易局勢的變動、國際政治情勢的變化,都讓未來充滿挑戰。我們必須「求穩、應變、進步」,厚植實力、壯大台灣。

轉眼又過了一年,世界依然快速變化,甚至更加劇烈。美中貿易戰的持續進行;距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

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我們,並且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了區域的穩定及和平。

各位國人同胞,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七十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我最基本的責任。

七十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種種嚴峻的挑戰。每一次挑戰,不但沒有擊倒我們,反而讓我們更強壯、更堅定。

我們一起走過八二三砲戰,一起度過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一次又一次文攻武嚇,從來就沒有讓台灣人民屈服。我們共同捍衛我們腳下這塊土地,也捍衛我們國家的主權。

我們經歷過退出聯合國的恐慌,也承受過一次又一次的斷交壓力。但台灣人民想要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曾有任何改變。

一九七零年代的石油危機,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千禧年的網路泡沫,還有十年前的金融海嘯。經濟總是充滿挑戰,但一卡皮箱走遍天下的台商,加上勤奮又有創意的台灣人民,讓我們一次又一次,把危機化做轉機,讓台灣的經濟持續往前走。

我們也經歷過八七水災、九二一地震、SARS風暴、八八風災。天災病變的磨難,沒有擊敗過台灣人民奮鬥生存的意志。家園毀壞了,我們重建;土地受傷了,我們復原。擦乾眼淚,重新站起,明天又是充滿希望的一天。

這些共同的記憶,彰顯了台灣人民的韌性。因為有這樣的韌性,我們成為亞洲四小龍的一員。因為這樣的韌性,我們走過了民主化的艱鉅歷程,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民主典範。

我們共同走過這一段路,無論是哪個黨派,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不能分割彼此。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可以獨占。「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展望未來,前方的挑戰還有很多,等著我們一一來克服。

我們看見中國崛起跟擴張,以威權體制,結合民族主義和經濟力量,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也因此,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的台灣,成為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

中國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但我們很清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善盡國際責任。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要做到這些,我們必須要團結。儘管台灣社會曾經因為族群、世代、信仰、黨派的差異,而出現爭執,但透過對話,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經驗證明,衝突、對話、團結進步,會引導國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們也必須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台灣人民曾經一起走過民主化艱辛的道路,民主偶有紛擾,但只有民主制度,能夠保障得來不易的自由,也才能讓下一代保有決定未來的權利。

我們也必須持續壯大台灣。三年多來,我們努力調整經濟結構,引導產業升級轉型、推動國際多元布局。我們迎來投資大爆發,在全球經濟的變動中,站穩了腳步,方向是對的,我們就要繼續往前走。

三年多來,我們努力維護社會公平,加薪減稅、全面照顧,讓全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未來,推動長照2.0升級,推動幼托補助擴大,減輕民眾負擔,使人人可以享有優質的照顧,是政府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三年多來,我們推動國防自主、採購先進武器,提升國軍士氣,強化充足戰力。國造高教機的原型機剛剛出廠,國造艦艇也將陸續加入建軍行列。捍衛國土、堅守自由民主,國軍責無旁貸。

三年多來,我們積極參與國際,負責任、肯貢獻,成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我們會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爭取更多實質合作的機會。
未來的路線很清楚,目標也很明確。

第一,讓國人繼續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捍衛國家主權。

第二,持續壯大台灣,強化經濟實力,讓民富而國強。

第三,積極走向世界,克服挑戰,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勇敢自信。

上一季,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世界經濟論壇評比我們是四大「超級創新國」之一。我們的高科技和創新產業,也走在世界的最前端。

我們的體育選手、我們的技能國手,無數充滿創意的設計師、藝術家,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帶給台灣榮耀和驕傲。

我們自製的福衛五號,以及福衛七號接連升空,展現太空科技實力。就連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觀測到的黑洞影像,也都有台灣科學團隊的參與。

當我們可以上太空,可以看見五千五百萬光年外的黑洞,那麼,眼前還有什麼挑戰,是我們沒有勇氣面對的?

歷史的磨難,會因為我們的韌性,而被轉化為成長的力量。天災的挑戰,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成為再生的契機。這塊土地上每一個努力的人,還有每一個人的努力,都讓我們的國家,一天一天變得更好、更進步。

在國慶日這一天,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都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樂觀面對未來、堅定克服挑戰。天佑台灣,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謝謝大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