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接見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賈麥岱訪團 蔡英文盼兩國合作邁向新里程碑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1)上午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訪團」時表示,台瓜兩國在教育、農業、醫療等領域合作十分密切,期盼在賈麥岱總統當選人執政後,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讓兩國的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8月,賈麥岱總統當選人在瓜地馬拉總統大選中勝出。不到兩個月,就率領未來重要閣員訪問台灣,充分展現兩國邦誼是賈麥岱總統當選人所重視的。她誠摯恭賀賈麥岱總統當選人高票當選,也非常歡迎訪團來訪,和我國政府部門進行交流。

蔡英文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和瓜地馬拉,在教育、農業、醫療等領域,合作十分密切。賈麥岱總統當選人長期深入瓜地馬拉民間,了解人民需求,相信在賈麥岱總統當選人的施政規劃下,兩國的合作,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創造更好的發展。

蔡英文提到,像是在科技合作方面,上個月,台灣資訊系統整合領域的廠商,組團到瓜地馬拉考察,並且拜訪了馬洛夫(Roberto Antonio Malouf Morales)候任經濟部長,以及白倪亞(Oscar David Bonilla Aguirre)候任農牧暨糧食部長。雙方針對智慧城市和智慧農業等議題交換意見,這是台灣產業強項,希望未來有機會跟瓜地馬拉政府合作。

蔡英文進一步提到,很高興這次有兩位國會議員當選人,梅西亞(Maynor Gabriel Mejía Popol)先生和惠德斯(Guillermo Alberto Cifuentes Barragán)先生一起來訪。我們立法院在上個月,剛成立「台灣與瓜地馬拉國會友好聯誼會」,希望兩位貴賓未來也在國會中,大力支持兩國邦誼。

蔡英文說,台瓜兩國建交超過80年,在許多人的努力下,不斷深化情誼,包括賈麥岱總統當選人的父親也是台灣重要的友人;他在瓜地馬拉奧委會主席任內,積極協助台灣捍衛奧委會會籍,也曾經訪台,接受我國政府表揚和贈勳。

蔡英文說,今天她在總統府接待賈麥岱總統當選人,更加感受到,兩國跨越世代的深厚友誼。希望賈麥岱總統當選人執政後,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不僅為瓜地馬拉開啟新氣象,也跟我們一起讓兩國的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並祝福兩國邦誼歷久彌新,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賈麥岱總統當選人致詞表示,此次來到台灣訪問,他感到相當榮幸,此次來訪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進一步深化雙邊的友誼及合作關係。台灣是瓜國值得學習的榜樣,在蔡總統的領導之下,台灣在創新領域上不斷的進步,瓜國也希望能夠成為創新國家,充分反映在農業安全及衛生保健等不同領域上,也希望雙邊關係能夠持續深化,在友誼及合作上繼續一同努力,兩國攜手合作壯大雙方的發展。

賈麥岱總統當選人說,他要代表瓜地馬拉特別感謝蔡總統多年來提供寶貴的協助及合作,瓜國都妥善利用。同時也感謝台灣派遣駐瓜地馬拉的大使,無論是舊任或現在新任的大使,對於兩國之間的合作都非常積極。他相信,兩國之間的關係,一定能夠進一步的深化,而且成為80多年來邦交關係最光輝的一刻。

賈麥岱總統當選人強調,他將是蔡總統在中美洲最堅實的友人,同時瓜地馬拉政府也會是台灣在中美洲最堅實的友邦及好友,並誠摯邀請蔡總統能夠在1月14日參加他的就職典禮,有蔡總統的陪伴,將會是至高無上的光榮。此次在就任之前來訪,就是希望向全世界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瓜地馬拉會站在台灣這邊,而且將攜手成為最堅定的友邦,發展雙邊邦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