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推全民監票 柯文哲:國家需要公平正義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醫師今天(8/19)和總幹事姚立明及立法委員李應元一同召開「1129民主之眼」全民監票記者會,號召公民注意年底選舉監票問題,並呼籲全民一同加入監票。柯文哲說,這個國家不可以這樣,國家需要公平正義,「老百姓需要的不就是這個東西嗎」?

李應元說,民主是台灣的驕傲,而民主的基礎就是公平,2004年全台灣每個縣市、每張選票都重新驗過,李應元問連勝文「是否支持公平的價值」,他也進一步質疑連勝文是否不忌諱瓜田李下,放任總幹事蔡正元持續杯葛。

柯文哲說,如果年底的選舉只有連勝文可以派監票員,他認為大家都可以想像這個公平性。柯文哲也不解,台北市選舉委員會怎麼會公然違背法令(選罷法58Ⅱ)規定,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本應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公教人員降為三分之一,而剩下的三分之二就由台北市選委會遴派,這樣的投票結果會令人不能接受。柯文哲重申,修法並非「柯文哲條款」,而應先回答修法符不符合公平正義,如果這件事是對的,且中選會都沒意見,為什麼連勝文要派總幹事杯葛?他認為應該要號召公民來注意這件事。

記者詢問是否希望九月開議後設回溯條款,李應元表示,在王金平院長主持的朝野協商中曾提出這樣的概念,所以立法回溯不是問題,因為基本上公平性和正義性很清楚,而且修法的文字修改也很簡單,只要朝野協商後表決就通過了。然而李應元指出,問題是連勝文的總幹事蔡正元不停杯葛,因此要透過媒體、社會和公民的力量,讓連勝文出來約束他的總幹事,否則無論怎麼呼籲,9月12日正式會議開議後,修法大概也很悲觀。

姚立明透露,不管修法有沒有通過,現在就要招募監票員,因為有效票和無效票總共約三十種模型,可是在現場,監票員有什麼職責可以阻止什麼事情、發什麼言,這是需要經過訓練的。姚立明表示,也因此不是每個候選人都可能派出1538個人,這就是為什麼當時政黨要派人的原因,因為沒有抽籤的問題。而市議員又不一樣,市議員只在個別選區派監票員,不會有廣泛的、太多的監票員,也沒有人太多擠不下的技術性問題。

至於用何種方式號召、訓練監票員,姚立明表示,會在柯文哲的官方網站放上表格,包含了1538個投票所,讓公民自己選擇可以就近監票的票所參與,並且像中央選舉委員會一樣實境模擬投開票所。

記者詢問若修法真不通過,是否會尋求其他黨推出假候選人,對此,柯文哲認為,2013年的代表字是「假」,他認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指修法),否則就是鼓勵國家鑽來鑽去,這個社會錯的事情一直做,更可怕的是,「錯的事情也不能被改正」。這個社會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法該修就修,況且這本來在臨時會就應該解決,就為了連勝文的總幹事蔡正元一個人反對,就不了了之了。柯文哲表示,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不對的,卻還是為了一個人不能被改正,柯文哲說,這個國家不可以這樣,國家需要公平正義,「老百姓需要的不就是這個東西嗎」?

姚立明指出,台北市1538個投票所,每個投票所有12-13位工作人員,總數約兩萬人的工作人員,今年空出了三千多個名額,可以重新派主任監票員,換言之,(國民黨)在每個投票所都可以派一個甚至兩個主任監票員。姚立明質疑,從監票員、主任監票員到發票員都是對方的人,若是出問題了,有誰可以去攔阻或示警?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