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發表



在洪仲丘案滿一周年後,民進黨新境界智庫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新世代的軍人》,希望以洪仲丘案的反省為起點,深入檢討我國軍隊文化、軍中人事制度等課題,以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建立「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

今天出席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新境界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及陸軍備役上校蔡行健。

新境界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在記者會中提出報告指出,早在2013年2月,國防小組即已規劃一系列的政策研究路徑圖,當時就已觀察到:軍人的尊嚴與國軍的榮譽已經因為兩個事件而每況日下:一個是2009年馬政府以買官賣官疑案所進行的軍中政治清算,另一個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民眾重大傷亡,國軍成為馬政府失能的替罪羔羊。

因此,在2013年6月,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一號報告《民進黨的國防議題》中,就已經把「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列為首項、最重要的政策主張,強調要建構「軍人有信心、民眾能信賴、友邦可信任」的國防「新三信心」。

陳文政說,沒想到,一個月後,洪仲丘案爆發,國防部對洪案的處理,引發公民團體分別在7月20日、8月3日發起二波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調查真相與制度改革。我們認為:真相調查是司法體系的天職,但對於國防制度的改革,民進黨應該站出來。
陳文政表示,智庫國防小組在蔡行健上校等熱心的軍方朋友的協助下,一個月間,收集了46份改革意見書,意見書所提列的問題經過歸納分析後完成本報告,在這份報告書中,首先提到:要重塑軍人的尊嚴與榮譽,對於洪仲丘案的檢討就要有新的態度,不能把洪案當作個案來看待,因此如何從洪案中觀察國軍內部的結構問題並提出改革方案,這才是這份報告書所要完成的重點。

經彙整分析後,國防小組有以下四點發現:
第一點:洪案的直接成因是因為涉案的軍士官未依法行政所造成。
第二點:洪案中引起民眾憤怒的原因之一是軍檢偵辦過程中疑似的造假隱瞞與官官相護。
第三點:人員的養成與相關制度是最為深層的結構性問題。
第四點,就是要強化國軍與社會的連結,爭取民眾對國軍的信賴。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在致詞時強調,在全面檢討戰略、任務、兵力需求與兵役制度之前,進一步兵力精簡的勇固案不宜遽然實施。民進黨未來重返執政後,將打破軍中過去常見的造假陋習,建立務實的軍風。

吳釗燮表示,今天發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六號報告,不僅是民進黨在國防政策領域中持續經營的成果,也彰顯民進黨將更為積極推動國防改革。因為:這一本「新一代軍人」報告,從一年前的洪仲丘案的反省為起點,深入涉及軍隊文化、軍中人事制度的課題。今天,民進黨正面迎接此一挑戰,代表我們願意在最為艱辛的國防革新議題上做出成績。

吳釗燮也就政策面提出5項訴求:
一、重塑軍人尊嚴與榮譽
二、兵力精簡應謀定再動
三、必須強化軍士官素質
四、打擊造假文化
五、要增進、創造國軍與社會的連結。

吳釗燮說,國防政策藍皮書是民進黨邁向執政政策準備的重要途徑,它的產出是我們對於「優質、民主的國防治理」的演練與實踐。今天發表的第六號報告是過程中的一個逗點,未來,還會有一系列的藍皮書會逐漸公布,也希望各界給民進黨更多的意見,民進黨也樂於與各界有所討論,大家一起會建立新一代的軍人,強化臺灣的國防,而共同努力。

吳釗燮強調,「兵力精簡一定要審慎、審慎,再審慎」,勇固案一定要謀定而後動,「現役的國軍官士兵不是數字,他們是人,他們是我們的兄弟與姐妹」,每次的兵力精減都會涉及到上千上萬人的生涯規劃。

至於民進黨是否支持採用募兵制,智庫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文政說,民進黨對徵兵制和募兵制是採取開放的態度,只要能達成合理需求的兵力制度,就是好的兵役制度,經討論達成共識之後再來修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