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本土社團:國中本土語文一定要列必修



教育部課審會對本土語文必修問題,已打算擬定甲、乙兩案。甲案本土語文國中每週必修一節,乙案國中、高中每週本土語文選修一節。本土團體及語文系所教授今天(8/8)召開記者會表示,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是人權訴求,他們要求非通過不可,否則將會發動一波波抗爭。

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表示,我們擺出的氣勢有點蠻橫,但是被劫奪六十幾年的台灣母語、台灣母文化受教權到今天如果還不力爭,還在忍耐,便顯示我們的無能和懦弱。鄭正煜說,我們強要教育部課審會本月通過國中每週必修本土語文一節,不接受任何折扣和麻醉性的安撫。他呼籲教育部官員要恢復理性,通過每週必修本土語文一節,這是人權上的強制性訴求,是永不妥協的訴求。

台灣師大台語所教授李勤岸表示,全世界都用母語教育人民,國民黨道現在都將台灣視為殖民地,國民黨長久強推國語是殖民教育,國小將本土語文列必修已經有效果,台灣子弟有受母語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表示,台灣比馬來西亞、越南都還不如,馬來西亞只有2成華人,就有華語中小學學校,而越南只有1%華人,中小學也有華語教育,反觀台灣9成多是台語、客家、原民,反而沒有本土語文課程,台灣還是民主國家嗎?他強調,被搶走的教育權,一定要拿回來。

中山醫學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何信翰表示,台灣人繳稅,在自己土地,要自己的下一代學自己的語言是理所當然,教育部之前辦公聽會,每一場公聽會多數人都主張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這也是教育委員會藍綠委員共識最高的案子,蔣偉寧也曾承諾要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8月課審會在審查12年國教課綱總綱時,應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他呼籲新教長吳思華應該延續蔣偉寧的承諾。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這是文化霸權,台灣人要有自己的文化霸權,應該要把文化爭奪回來。台灣社社長張炎憲表示,語言不只是人際間互相交流的工具,小學到大學教育都用華語,長期誤認台灣話沒水準,他認為最重要是立法院通過台灣語言的平等法,立定台灣語言的平等法後,任何官員就都必須遵守對語言文化的規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