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張顯耀案 吳釗燮:衝擊兩岸、台美關係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8/22)表示,如果張顯耀洩密屬實,呼籲國安單位必須針對我們所受的損害深入評估,並進行損害控管,瞭解哪些事情必須做補救。而許多熟悉兩岸協商事務的前官員與學者專家,現在都一致擔憂,未來兩岸協商恐怕會走不下去,張顯耀這件事已對兩岸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重的疑慮。

吳釗燮表示,張顯耀除了是陸委會特任副主委,還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是與中國談判的第一線最高階協商代表,如果國安局、調查局及檢調單位認為張顯耀涉及洩密,那麼張顯耀之前涉及的所有協商,可能都需要詳細檢視並徹底檢討。

吳釗燮指出,張顯耀涉案被揭露,係起因於一個外人的檢舉函,而不是國安局內部查出,令人質疑國安系統是不是失靈?他認為,整個國安體系針對陸委會、外交部、國安會、國安局還有多少個像張顯耀的例子,應該進行通盤徹底的了解。尤其,馬政府認定張顯耀洩密並影響國安,那麼張顯耀之前涉及的所有談判協商,都有詳細檢視與檢討的空間,呼籲馬政府針對因為張顯耀案造成的損害深入評估,並進行損害控管,了解有哪些事情必須儘快做補救。

吳釗燮強調,這起事件從馬政府一開始宣稱的「家庭因素」請辭,後來變成調職、免職甚至進一步被指控是「共諜」,理由一個換一個,令人高度懷疑馬政府是「先射箭再畫靶」,也突顯我們的國家體制運作出了問題。尤其,在馬政府透露給媒體的訊息中,進一步把與台灣友好的美國方面捲入其中,這很可能讓洩密案從衝擊兩岸關係,造成馬政府與中國關係的緊張,進一步還衝擊到台灣與美國的關係。

吳釗燮說,許多熟悉兩岸協商事務的前官員與學者專家,現在都一致擔憂,未來兩岸協商恐怕會走不下去,張顯耀這件事已對兩岸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重的疑慮。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