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蔡英文:共同推動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8/23)出席李登輝基金會「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2014年募款餐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欽佩李前總統90多歲了,還是關心台灣民主的發展。她表示,現在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之一,就是我們的憲政體制是真的已經面臨到ㄧ個重大修改的時刻。她相信,只要能夠凝聚力量,所以我們也一定會和社會站在一起,跟李前總統一起來努力,讓台灣的第二次民主化、第二次的民主改革,真正地可以開始。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很高興可以來這裡參加李登輝基金會「第二次民主改革」募款餐會,我很欽佩我們的李前總統,因為李前總統現在90多歲了,不過他還是關心台灣民主的發展。

回想起1990年代,那時候李前總統擔任我們的總統,當時他主導我們民主改革的進程,讓台灣可以在1990年代的憲政體制有一個大幅改革的機會。那時候很多人說1990年代的憲政改革就是所謂的「寧靜革命」。1990年代的改革到了公元2000年以後民進黨執政,一直到2008年結束,國民黨2008年繼續回來執政,差不多14年的時間,我們發現我們的民主體制、憲政體制,我們國家的民主發展,都面臨到很大的挑戰,這段期間,我們也發現全球的經濟也在改變,全球化快速的轉變人民生產的方式,也改變國際競爭的模式,也改變了每一個國家內部財富分配的模式。

所以,每一個國家都面臨到要怎麼樣繼續讓經濟有續航力,可以有一個持續成長的動能,更重要的挑戰是,在全球化的過程、財富重新分配的過程,我們社會的衝突越來越大,社會利益的衝突也越來越大。在這種不斷在增大的社會衝突之中,我們要問自己,我們現在有的民主機制是不是足以解決我們所面臨的社會衝突、可以確保我們這個社會和諧、國家的進步? 這都是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也是做為政黨應該要去思考的問題。

現在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之一,就是我們的憲政體制是真的已經面臨到ㄧ個重大修改的時刻。我們民主體制裡面,我們的代議政治已經出現很大的問題,我們可以看到國會的決定不等於民意,民意無法反映在國會。所以,我們的代議政治已經走到了一個關卡,我們如果跨不過去,我們的國會、我們的代議政治將沒有辦法繼續。

我們也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直接公投的體制受到歷史的問題也受到國民黨的杯葛,我們公投的門檻和公投的審議都發生了很大的問題,形成公投制度名存實亡,所以我們國家體制裡面重要民權的行使都背離了民主社會的期待。

另外,我們也要考慮在今天的政府體制裡面,總統制尤其是台灣的總統制造成總統權力的擴張,沒有辦法有效的制衡。我們要怎樣把內閣制裡面有益於改進政府體制的精神能夠注入到現在傾向於總統制的政府體制,這也是我們要問我們自己,也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因此,不論是從政府體制,或是國會體制,或是直接民權,甚至於我們的政治文化、行為準則都面臨到一個重新被檢討的時機,所以我很高興我們的李前總統可以登高一呼,來召喚這個社會來討論這個重大議題。這個議題絕對不會是一個政黨的發動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必須是社會廣泛的討論,形成共識,才有改革的力量,所以我們很高興李前總統帶領這社會來討論這個問題。

除此之外,民進黨也會開始我們的公民憲政會議,同樣的道理,我們要以政黨的角度看這個問題,也要以政黨的角度來跟社會大眾坐下來共同討論這些問題,讓我們在這個討論問題的過程中做社會溝通、擴大社會的共識,讓我們能夠凝聚力量,所以我們也一定會和社會站在一起,跟李前總統一起來努力,讓台灣的第二次民主化、第二次的民主改革,真正地可以開始。

我希望今天在場的很多的民主先進,我們都熱愛這個地方,我們都對於我們的下一個世代有很強的責任感,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應該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們非常期待,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