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領導者傲慢,行政權專斷 李登輝:「啟動二次民主改革」





李登輝基金會今天(8/23)舉辦一年一次的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發表談話。李登輝表示,雖然台灣從解嚴後,經歷了解除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以及第一次政黨輪替,可說是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果,但也有它的極限,而且因為現在的領導者傲慢,行政權專斷,讓民主嚴重倒退,因此台灣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

李登輝致詞全文:
蔡主席、黃主席、各位貴賓、李登輝基金會各位董事、長期支持基金會各位女士、先生,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晚,登輝甚歡喜,也甚感動,看到這呢多的好朋友來參加李登輝基金會年度的募款餐會,用實際的行動,表示對基金會的支持及疼愛,我欲藉這個機會來向大家表示我尚深的感謝!因為有大家長期以來的堅定支持,李登輝基金會才會得整合台灣人的智慧與力量,共同為追求台灣擱卡美好的將來一直打拚!

二十世紀尾期,台灣在政治、經濟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創造出經濟發展、民主進步的台灣經驗,成為台灣人的光榮與驕傲。但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世界發生甚大的變化,科技快速發展,網路社會的成立,世界無領導變成多極化,以及全球化、資本主義經濟的失調與變態;另外資源的欠缺、氣候變遷以及全世界人口結構改變,乎世界各國出現甚大的困難。在這種激烈變化的環境中,台灣並無意識到應該做出改變才有法度繼續生存。

因此李登輝基金會自從二○一二年開始就對國家經濟發展、地方治理、能源政策等等的問題召開研討會,希望為台灣找尋光明的出路。最重要的是台灣還擱有國家認同問題還未解決,民主運作也出現危機,這攏總需要進一步的改變。

壹、第一次民主改革的過程
台灣自從一九八七年宣布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以來,經過不斷進行民主化改革的過程。一九九○年三月發生「野百合學生運動」要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提出「政治經濟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當時,我請學生代表來總統府聽取意見,其中除了解散國民大會不是總統的權以外,其他我完全答應學生的要求,並且在接任總統以後,召開國是會議,徵求大家的意見,一步一步慢慢阿來推動改革。

同時,透過勸退當時的老國代,安排他們退休並且進行國會全面改選,以及總統直接民選,進行修憲乎台灣民主化進一步的落實,改變了台灣長久以來的威權體制;並在二千年出現第一次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的局面。這個經驗乎台灣成為亞洲民主轉型尚成功的典範,台灣的社會、經濟發展也一日比一日擱卡自由化、多元化,這可以講是台灣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果。

貳、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極限
但是近來因為領導者傲慢,行政權專斷,乎民主嚴重倒退;代議制度的失靈;人民對民主政治失去信心,也表示著直接民主的重要;另外一方面,政府與財團控制媒體來影響民意,威脅民主的運作;中央過度集權,使地方治理制度無夠健全。這些問題必須愛作一個根本的改革。

一、民主反動勢力抬頭,領導者傲慢
台灣雖然已經實施民主制度甚多年,但是還有人保持威權的心態,這寡人掌握政府、權力以後,就會表現出「贏的總拿去」的心態,完全無顧其他人的意見,也無重視不同地區、不同團體的權益。領導者無願意聽人民的聲音,變成今仔日的台灣,只有民主的形式,實際上卻是獨裁的作法。

二、代議制度失靈,缺少直接民主
現在的執政黨透過黨紀處分來控制立法委員,變成立委攏必須聽黨的指揮,完全沒考慮人民的利益,已經失去主權在民的意義,造成代議制度失靈。人民對政策有疑問,往往被操作成為政黨的對抗,無法度理性的討論;人民只有投票權,未凍實質參與政策的制定,更加無法度隨時監督政府。「公民投票法」條件過頭嚴格,公民無法度隨時透過公投,對公共政策表示意見。

三、人民對民主政治失去信心
政黨政治的失能,也乎人民對民主政治失去信心,失去維護民主運作的動力,乎獨裁者有機會重新出頭。

四、媒體第四權失去功能
台灣甚早就已經解除報禁,但是財團、政府透過資源掌握媒體,利用媒體操縱民意,這種掌控媒體、操縱民意的手段,使民意失真,威脅到民主的運作。

五、中央過度集權
另外一方面,這二十外年來台灣的民主改革,對地方的發展並無直接的幫助;這與台灣的政治制度過度中央集權,地方治理的制度無夠健全有甚大的關係。

再加上司法不公,完全失去人民的信任。在這種情形下,台灣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就,可以講已經達到一個極限,必須要設法突破、進一步的改革!

今年三月政府無顧人民反對,欲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太陽花學生運動」,學生運動得到社會大多數人民的支持,本來是一個改革的機會,但是執政者將學生當作暴民,甚至將自己過去執政無能的失敗,怪罪在學生以及支持改革的在野人士身上,失去改革的機會。因此現在咱必須集合擱卡大的民意,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

參、台灣需要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
改革永遠會受到既得利益者與保守勢力的抵抗,譬如講,當初全民希望總統直選,但是還有一群保守的人,主張委任直選。所以改革必須要靠人民的熱情,靠人民的力量才會得推動,為著欲推動改革,未來咱必須要做好以下的工作:

一、確立自我認同 深化民主
在解決民主政治制度的問題上,應該先確立咱的自我認同,鼓舞人民對國家的愛國心。在台灣人自我認同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深化民主。

二、權力還給人民 強化公民社會
社會出現各種不公、不義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人民未凍直接參與政治和決策,國家的權力常常被少數人掌握,並且無考慮人民真正的感受和需求。因此,咱必須要強化人民直接參與民主決策的管道,將擱卡多的權力釋放乎地方跟人民,並且政府資料和決策過程應該透明化,乎人民有權力、有資料的表達意願、參與政治。

而且要形成公民社會,公民必須跳脫藍綠二元對立,合作推動各種議題。並且實際的參與,透過理性對話,達成符合最大多數公民利益需求的決策。

三、進行憲政改革
為著欲解決政治上的問題,今年的學生運動中有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主張,我非常的贊成。希望社會上的意見領袖與公正人士,共同來思考國家的未來,針對第一次民主改革後的各種缺陷,包括對政治體制、對國會選舉制度等等,作一個徹底的改革。

四、改革應該按照顧人民生活開始
除了政治制度的改革以外,改革也愛解決各地區資源分配無平均的問題,乎全國各地區攏有發展的機會,兼顧社會公平,解決人民就業的問題、生活的問題。

按人民生活的議題來切入,乎人民共同來處理與本身有關的公共事務,才會得啟發出人民的熱情,透過這種政治參與的過程,建立出一個新的民主治理文化;同時,這款的作法,也會得乎人民突破原來對歷史、社會和文化意識型態的錯亂,突破地區的限制,建立一個共同的願景,更加堅定台灣民主的基礎。

五、確立台灣最有利的發展方向
現在的國際情勢,無論政治、經濟攏快速的轉型以及重新整合,台灣的領導者因為無瞭解世界的變化,失去自我、失去方向,致使台灣陷入重重危機。除了以上民主制度的問題以外,台灣經濟過頭依賴中國,使經濟發展陷入困境,威脅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國家資源,包括糧食、水資源以及能源配置,也無針對咱家己的條件,作一個長久的計畫,人民的「經濟能力」、「社會機會」,以及「安全保護」受到嚴重的威脅。

這些攏必須透過再次改革,才會得改變,才會得為人民爭取擱卡多的政治、經濟的自由選擇權。

肆、結語
為此,基金會今年特別以「啟動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做為年度募款餐會的主題,希望藉這個主題,共同來喚起咱大家,鬥陣作夥為咱台灣民主的深化、國家的發展、人民的幸福,進一步來努力。

最後,再一次感謝大家,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贊助,李登輝基金會才有今仔日的成果,在此,也欲拜託大家,繼續給李登輝基金會支持與指導,乎基金會有十足的氣力,繼續為台灣打拚,感謝大家!祝大家平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