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選前黃金週 民進黨:反賄選列為重點工作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6)邀請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專案報告「本黨反賄選各項案件執行情形報告」。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表示,選對會報告指出對於部分立委選情膠著、五五波的選區,都希望正副總統候選人及黨內重要輔選幹部加強輔選,主席蔡英文也裁示,選前最後黃金周將針對膠著選區積極進行輔選工作。

阮昭雄表示,多位中常委表示近期反賄選行動有具體成效,應該持續強化反賄選行動,遏止賄選歪風。另謝長廷中常委提到,選前十天衝刺期,應該將反賄選列為重點工作,蔡英文也裁示將反賄選列為最後十天的重點工作,希望全民一起來抓賄選。此外,阮昭雄說,各地競選總部也成立「2016年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投開票應變指揮中心」,以隨時掌握1月16日當天投開票狀況。

針對反賄選小組執行長連立堅報告「本黨反賄選各項案件執行情形報告」,阮昭雄表示,報告中提到本黨反賄選計畫措施,包括成立中央反賄選督導小組、成立反賄選律師團、設立24小時反賄選專線、增設反賄選檢舉獎金、建立與檢調對話的窗口、拜訪並督促各縣市地檢署加強查察賄選、製作並寄發免回郵檢舉賄選信封。

阮昭雄說,另也督導執政縣市建立警方人員查察賄選獎懲辦法,希望能夠督導各地方競總反賄選相關事務,也希望各地如果有任何賄選情事,應該馬上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積極行動方面,民進黨也成立情資處理機制、情資處理小組,另也發布反賄選文宣、短片及圖貼宣導全民反賄選。

在具體的賄選案例方面,阮昭雄指出,目前有新竹市萬人宴賄選案、嘉義縣水上鄉代表會主席疑似賄選案、嘉義縣徐姓檢舉人專線檢舉賄選案,另外,針對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客屬後援會招待旅遊疑似賄選案、立委候選人張慶忠招待旅遊變相賄選案、潘懷宗立委候選人洗衣精賄選等案。

此外,會中也討論到新型賄選模式,包括境外交易,阮昭雄表示,民進黨也查處到在金門縣選區有人利用境外,也就是中國廈門,進行賄款交付,檢調單位已經掌握相關訊息針對嘉義縣徐姓檢舉人透過專線檢舉,已經符合頒發檢舉獎金的辦法,競選總部將在近日發放首筆反賄選獎金。

有鑒於賄選日益嚴重,阮昭雄再度呼籲,中國國民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應該針對近日來事證明確,而且直指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的疑似賄選案公開道歉,否則台灣的選風只會日趨沈淪、惡化,這樣賄選的歪風也成為台灣的民主之恥。

阮昭雄說,中常委也針對不分區政黨選票一事進行討論,中常委憂心忡忡,認為目前民進黨政黨票遭到多黨來瓜分,可能造成本黨立委席次無法過半,為此蔡英文也責成文宣群部門在最後倒數時刻,針對不分區選票進行催票動作,希望民眾支持,國會改革一定要過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