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民進黨:正、副議長應降低政黨屬性、避免涉入政黨事務



選後首次中常會,民進黨今天(1/20)邀請立法委員李俊俋專案報告「本黨國會改革小組進度報告」,另為因應新國會之組成及落實本黨國會改革主張,中常會決議通過「國會議長中立化」三項原則,以宣示本黨國會改革的決心。

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表示,第九屆立法委員組成之新國會將於今年二月開議。國會改革為2016大選本黨「五大政治改革」政見之重要主張,其內容包括國會組成結構(選制及席次)、國會職權、議事效能、議事程序公開與透明、及國會議長中立化等改革方向。「國會議長中立化」屬國會改革重要之工作,為確保國會議長議事中立、公正主持議事、且不受所屬政黨指揮。

阮昭雄說,民進黨主張未來國會正、副議長,應降低政黨屬性、避免其涉入政黨事務而引發爭端。國會議長中立化不僅是對議長個人的要求,亦是建構制度之保障性措施。因此,民進黨提出下列三點原則:

一、立法院的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

二、立法院的正、副院長不應擔任所屬政黨任何層級職務(含中央常務執行委員、中央執行委員,中央評議委員等)。

三、立法院的正、副院長,除依據憲法代表立法院參與由總統所召集行政、立法之間解決爭執的相關會議外,不應參與黨政協調平台機制的相關會議。

此外,立法院的正、副院長主持議事,應秉持議事中立之原則,不得偏袒。

阮昭雄也轉述蔡英文聽取「本黨國會改革小組進度報告」裁示,全文如下:

這次新民意選出的新國會將於二月份開議,除了本黨取得68席的過半席次外,其他的進步力量也同時進入國會。在此,我希望我們新一屆的立委同志,在新國會開議之後,秉持國會自主的原則,儘速啟動國會改革的工作。另外,政策會也必需要協助國會相關改革工作。

雖然國會議長的人選」是現階段社會關注的焦點,但是國會改革才是更重要的工作。民進黨主張未來國會正副議長的角色,應該降低政黨屬性、公正主持議會。議長中立化不僅是對議長的個人要求外,也是制度性的保障。

既然人民給了民進黨過半的席次,我們更有責任要落實國會改革的主張。除了國會議長中立化的工作外,也應該要延續上一屆黨團「國會改革小組」的工作,系統性的推動國會改革,來提升國會的民意代表性、監督行政部門的能量、以及專業與效率。期許本黨立委同志在就任之後,就能立即推動相關修法工作,透過制度改革,來回應公民社會的期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