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蔡英文: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是我們對人民的承諾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1/26)上午出席民進黨第九屆立院黨團大會,為黨團68位新科立法委員加油及勉勵。會前媒體詢問,對於立院龍頭外界認為她是來下指導棋,對此蔡英文表示,今天是新國會第一次的黨團會議,照例黨主席都會出席黨團會議,也希望跟黨團成員一起共勉,希望在人民的託付底下,可以挑負起更重要的任務,也能夠符合人民的期待。

對於有人認為她今天是來督軍。蔡英文說「沒有啦!」黨團原例都會邀請主席來參加第一次的黨團會議,那我們也希望選後第一次黨團會議,有很多新成員的加入,到黨團來跟大家共勉,也期許大家能夠肩負起更大的責任,能夠回應社會的期待。

媒體詢問未來會不會整碗端走,副院長部分會不會跟其他黨合作?蔡英文表示,這個事情還是會尊重黨團的決定,相信黨團成員在這段時間以來,也充分感受到社會對新國會的期待,也相信他們會做出一個好的決定。

蔡英文在黨團大會上致詞表示,她曾經講過美琴沒有辦法在花蓮得到花蓮鄉親的支持能夠當選立法委員的話,民進黨再起的故事就是不完整。所以今天真的很高興的就是,我們向台灣人民證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再困難的選區,只要大家能夠團結一致,只要能夠深耕基層,人民一定會覺得我們是自己人,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也希望用這樣來共勉。

蔡英文說,這一次在人民的支持之下完成了第三次政黨輪替,也是台灣第一次國會的政黨輪替,贏得了68席的國會席次。此外,桃園選出的趙正宇也要加入黨團運作,所以黨團將會有68加1席。這也是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之後,第一次我們在國會取得過半的席次。

蔡英文表示,看到這樣的場景,心裡有些感觸。記得2008年她第一次擔任主席的時候,第一次走入黨團,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因為連一排都坐不滿。她的記憶裡面的民進黨黨團,是她在做立法委員的時候的民進黨黨團。那個時候有89位,所以每一次開黨團會議,會議室裡都是滿滿的都是人的感覺,一方面覺得有集體力量的存在,一方面也感覺非常的溫暖。但是在那一次27席的情況下,她覺得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

蔡英文說,今天有68席加1席坐在這裡,其實看起來也是蠻多人的,也希望我們在一起有一個團體的力量,在一起有一個溫暖的力量,把這個溫暖和團結的力量,來替台灣做更多的事情。人民的期待和人民的支持,其實在這次選舉裡面都看的到,人民對一個新時代和新政治是充滿期待。

蔡英文表示,她要在這裡提醒各位,選戰當然很辛苦,但是更辛苦的事情,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將會更辛苦的事情。大家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對得起職務,對得起人民的支持。立法委員的工作,就是立法和審查預算,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柯總召、其昌、亭妃,秘書長釗燮,還有我們各位黨團的成員,有的是連任的、有的是新任的黨團成員,我們大家互道一聲恭喜。一方面是新年恭喜,另外一方面是連任的我們也恭喜,新任的我們也恭喜,尤其是在上一次我來黨團的時候,我有問黨團成員誰認為自己的選區是艱困選區,就算你們都是艱困選區,你們也從艱困選區裡面能夠當選,也是一個值得恭喜的事情。

但是在我心裡真正艱困的,有幾個地方。尤其是柯總召回到立法院的這條路,走得很辛苦,但是在這條辛苦的路上,我們發現這個黨是很團結的,尤其是在搶救總召的這條路上,我們大家展現了一個很強烈的意志,就是我們一定要總召回來這件事情,是不是給他恭喜一下。

還有一個特別、特別困難的選區;我曾經講過美琴沒有辦法在花蓮得到花蓮鄉親的支持能夠當選立法委員的話,民進黨再起的故事就是不完整。所以今天真的很高興的就是,我們向台灣人民證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再困難的選區,只要我們大家能夠團結一致,只要我們能夠深耕基層,人民一定會覺得我們是自己人,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我也希望我們用這樣來共勉。

這一次在人民的支持之下我們完成了第三次政黨輪替,也是台灣第一次國會的政黨輪替,我們贏得了68席的國會席次。此外,桃園選出的趙正宇也要加入我們黨團運作,所以我們黨團將會有68加1席。這也是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之後,第一次我們在國會取得過半的席次。

看到這樣的場景,我的心裡有些感觸。記得2008年我第一次擔任主席的時候,第一次走入黨團,我的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因為連一排都坐不滿。我的記憶裡面的民進黨黨團,是我在做立法委員的時候的民進黨黨團。那個時候我們有89位,所以每一次開黨團會議,會議室裡都是滿滿的都是人的感覺,一方面覺得有集體力量的存在,一方面也感覺非常的溫暖。但是在那一次27席的情況下,我覺得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

今天,我們有68席加1席坐在這裡,其實看起來也是蠻多人的,我也希望我們在一起有一個團體的力量,我們在一起有一個溫暖的力量,我們也希望把這個溫暖和團結的力量,來替台灣做更多的事情。

人民的期待和人民的支持,其實在這次選舉裡面我們都看的到,人民對一個新時代和新政治是充滿期待。所以我也要在這裡提醒各位,選戰當然很辛苦,但是更辛苦的事情,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將會更辛苦的事情。

我要提醒大家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對得起職務,對得起人民的支持。立法委員的工作,就是立法和審查預算,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改革是人民對於我們的期待,我希望大家更重視立法的品質和效率,花更多的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面。尤其在這一次的新國會裡面,我們要展現出來一個新的國會改革的面貌,尤其是在審議法案時候的公開、透明,讓公眾可以充分參與的這些程序上的作為,我們務必一定要去特別特別的做到,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花多一點時間,但是讓更多的人參與,確實是這個社會的期待。所以我在這裡期待各位花更多的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面,尤其是鎂光燈沒有照到的地方,更需要我們的專業和我們的投入。

第二件事情,我要拜託大家的就是有關政權交接的工作。昨天,馬總統已經任命張善政先生出任過渡時期的閣揆。這是總統在憲法上的職權,我們予以尊重。

這段期間,我們必須協助政局的穩定,以及政府的順暢運作。所以我要請各位,要善盡立委監督的天職,同時我們也要協助、督促這個政府,不論它叫作看守政府或過渡政府,做好現階段的工作。

我剛才講過,不論是看守或是過渡,我們都很期待現在這個內閣和這個政府能夠謹守本分,我們還是一樣要好好的監督之外,我們也要尊重他們的角色,尤其是承擔政府施政延續的文官,我們要予以尊重。

第三件事情,就是要捐棄成見,團結改革。所有的改革,不是民進黨一黨的事情,也不是民進黨一黨就可以處理完成的,更是應該要有全體台灣人民共同來參與,還有其他的政黨共同的參與。

選舉已經結束,改革也已經要開始。我希望接下來,黨團在人事和法案的推動上面,也能夠和立法院的其他黨團,共同的討論,凝聚共識,將改革的能量可以放到最大,將改革的動盪和衝擊能夠減到最小。

我知道大家都共同關心一件事情,也就是2月1日我們將會選出國會新的議長,我的態度我在這裡也向各位來做一個報告。

第一,我的態度是尊重我們黨團共同的決定。

第二,我也要提醒大家,這是首次國會政黨輪替,人民第一次把國會的權力交給民進黨,我們必須要滿足社會對改革的期待。

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是民主進步黨在這次大選裡面對人民的承諾。二月一號,將是台灣民主劃時代的新頁,在這裡我和大家一起共勉,莫忘初衷,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