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接下當選證書 蔡英文:請放心把權力借給我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1/22)偕同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接受中央選舉委員會致送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當選證書。中選會主委劉義周率領所有委員前往頒發,並正式宣佈蔡英文、陳建仁兩人於1月16日以6,894,144票獲得選民支持,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人民期待改革,我就會全心全意地投入改革。請各位放心把權力借給我。我會時時提醒自己,絕對不會濫用權力。

蔡英文跟陳建仁兩人分別接下證書,並與中選會委員合影,蔡英文拿到證書後還低頭看了一下,開玩笑的念著「是寫蔡英文沒錯」。蔡英文表示, 收下了當選證書,這不只是一個當選證書,更是人民給的一張聘書。她會把它收藏好,也會把證書賦予的責任放在心頭。

蔡英文說,做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她知道權力不是天賦的,而是向人民借來的。如果做得不好,時間到的時候,人民就會把借給她的權力收回去。她說,謙卑是我們的態度,堅定是我們的立場,改革是我們的方向。而回應人民的期待,更是這一張聘書背後最大的意義。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中選會的劉主任委員,還有各位委員,在場的媒體朋友,還有這次跟我一起搭檔競選的陳建仁院士,我要利用這個機會,再一次謝謝各位委員、還有主委,順利辦理這次總統選舉,讓台灣的民主再往前走了一步。

我們的民主還很年輕,還有很多需要深化的地方。無論是政權交接、還是選務改革,都還需要中選會的各位先進的攜手合作,做一個民主的基石。我要在這裡向大家說一聲感謝,非常感謝。

剛剛,我收下了當選證書。這不只是一個當選證書,更是人民給我的一張聘書。我會把它收藏好,也會把證書賦予的責任放在心頭。

做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我知道權力不是天賦的,而是向人民借來的。如果做得不好,時間到的時候,人民就會把借給我的權力收回去。

謙卑是我們的態度,堅定是我們的立場,改革是我們的方向。而回應人民的期待,更是這一張聘書背後最大的意義。

人民期待改革,我就會全心全意地投入改革。請各位放心把權力借給我。我會時時提醒自己,絕對不會濫用權力。

民進黨曾經失敗,所以我們更懂得珍惜機會。我們曾經在失敗中重建信任,曾經從泥沼之中攀爬掙扎。失敗提醒我們,建立信任很難,但是失去信任只是一下子的事情。

台灣民主化以來,已經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我相信所有以政治為志業的人,都會體會到,板塊是會移動的,鐵票會生鏽,政權會輪替。民主越成熟,對執政者的標準就越嚴格。

「以彼此為鑑,以人民為念」這就是民主時代當中,政黨競爭最重要的原則。我會提醒自己,贏得選舉固然很辛苦,但是推動改革更是經緯萬端,刻不容緩。

團結國家,提振產業,落實公平正義。就是我未來四年努力的方向。未來四年,「打基礎、調整體質」,就是我們穩健改革的做法。

改革不會一步到位,但如果不走出第一步,那就永遠不會到位。新時代的挑戰已經來臨,接下這一張聘書,我會全力以赴。

選舉已經結束,我們應該忘掉激情、忘掉恩怨,讓政治回到日常,讓改革成為團結這個國家的最大公約數。這是我的承諾,也是未來我每一天都要努力做的事情。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