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寒害農損 蔡英文:申請應延緩,讓農民有充分時間處理



民進黨今天(1/27)中常會邀請宜蘭縣長林聰賢針對「因應寒害地方政府之整備及應變措施,及中央地方應協調事項」提出專案報告。另外,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則以「總體經濟情勢的變化與因應」為向常會說明台灣當前經濟情勢及因應建議。

在寒害應變報告方面,林聰賢縣長認為,目前在全球極端氣候下,各類型的災害日益頻繁,例如寒害就是現行《災害防救法》立法體系相對不足的地方,他認為台灣應參考溫帶國家,就寒害的應變方式做預警機制、封路標準作業程序及雪地救災設備等《災防法》的修訂,同時也要修訂現行相關法定列管的收容所中補強抗寒設備。

發言人楊家俍會後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裁示,蔡英文說,作為一個準備執政的政黨,面臨之前沒有碰過的新型災害,每一次都要去檢討現在機制不足的地方,因此第一線的經驗就變成檢查體系很重要的地方。特別是中央和地方的協調事項,確實是必須合力解決的事情,未來在災防或是在其他處理的過程中,也必須特別注意。

至於就前幾天發生的寒害狀況,民進黨執政縣市政府透過縣市聯合治理平台作為聯繫機制,迅速掌握各地災害及農損狀況,有相當不錯的成效。對此,蔡英文希望未來加強區域聯合治理中,有關各類型災害的訊息通報機制,並加強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災害的即時通報聯繫。

就農業損失補償方面,蔡英文認為,過去面對各類型的農損申請,標準是從快、從輕、從簡,但是這次寒害的狀況特殊,災害不容易即時統計,原則上希望能適度調整,讓未來此類型農損的申請能夠延緩,讓農民有更充裕的時間處理及申請。

在總體經濟情勢的變化與因應部分,發言人楊家俍轉述蔡英文會中裁示,目前經濟情勢嚴峻,希望現在的政府能拿出有效的措施來防止經濟失去動能,尤其是針對這個階段最脆弱的弱勢族群和中小企業。面對台灣經濟困境,蔡英文說,未來民進黨執政後會大力提升政府的效能,注重政府資源的整合運用,推動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及農業,作為整合資源、創新火苗和產業轉型的前導動能,這些工作都是要做並且要快速來做的。

蔡英文強調,接下來還要進行「土地、水、電、人才、勞動力」等生產要素的總整理,如果這些問題能夠妥善處理,台灣經濟資源使用就會更有效率。她說,我們要「投資未來」,讓現有的產業結構與未來連結,才會有未來。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政府也將會比現在這個政府更積極,不會讓人民自己去找活路,也不會讓企業單打獨鬥,民進黨會整合國家與民間的力量,打造台灣的未來。總而言之,民進黨執政的政府將會是一個積極進行產業重建的政府。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