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2016總統大選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



蔡英文第三場電視政見會 第一輪政見發表全文

謝謝主持人、還有我們在場的監察人、朱主席、宋主席、各位在電視機前面的國人同胞,大家好(國語、台語、客語、排灣)。

這一次政見會開場,我要獻給所有原住民的朋友。

我的祖母有屏東排灣族的血統,我的排灣族名字叫做Tjuku。我了解,今天原住民族,在台灣社會依然過得很辛苦。我知道,很多根深蒂固的偏見跟歧視,依然存在,這讓族人們在社會上、在經濟上、在文化上,都處於劣勢。

就在上個月,有一位布農族人Talum(漢名「王光祿」),因為他94歲的母親,吃不慣平地的肉類,所以他獵捕了山羌,來孝敬他的媽媽,他因此而被判刑。最讓我感嘆的是,Talum知道自己很可能會入監服刑,擔心94歲的媽媽沒有人照顧,還問律師說,我可以把媽媽一起帶進去嗎?

檢察總長為了這個案子,提出了非常上訴。這樣的事件,凸顯了現在的台灣社會,依然存在很多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跟衝突。如果我當選,我將用總統的身份,代表政府對全體原住民族道歉。

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族所經歷的不同政權,不公平的對待,以總統的身分「道歉」所表達的,不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原始的主人,同時也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開始。

立法院裡,國民黨正在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但是,這部條例有名無實。因為當中,沒有自治空間的範圍、也沒有穩定的財源,不但矮化了自治的地位,也壓縮了自治的權限。許多的族人都告訴我,他們不能接受這樣的自治。真正的自治,應該要以部落為基礎,而且要賦予部落「公法人」的地位,唯有成為法律上的實體,部落才有辦法持續累積、強化自治的經驗。

最後,自治也應該要享有明確的空間範圍、土地的權利,以及固定的財源。這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願景。在我執政的任內,我ㄧ定要讓原住民族的實質自治,踏出第一步。

除了自治權利的落實,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要給族人更多的支持跟資源,為族人創造更多的公平發展、實現經濟自主的機會。我們會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與公私部門合作,支持具有原住民族特色,部落自主產業。我們也會持續為族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

一直以來,民進黨就是原住民族最堅定的夥伴。這一次,民進黨除了推派卑南族的陳瑩,跟賽德克族的瓦歷斯貝林,這兩位區域立委之外,在不分區立法委員的名單中,我們也提名了兩位原住民。他們分別是「阿美族」的Kolas,與「卡那卡那富族」的Apu'u。

這再一次代表了,民進黨對於原住民族的重視。將來,我們也會繼續和所有的族人並肩奮鬥,為族人爭取更平等的待遇,讓族人都能恢復應有的尊嚴與光榮。

再下來我想談一下新移民。這幾年來,我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也常常跟新移民的姊妹們有很多的互動,她們的熱情,給了我相當多的支持跟感動。

新移民讓台灣社會變得更豐富,也是台灣很多家庭跟產業的重要支柱。未來,我當選總統,我要為她們做三件事情。

第一、我們要保障新移民姊妹,讓她們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

第二、我們要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降低她們在就業跟進修上的困難。

第三、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讓新台灣之子,能夠學習媽媽的語言。

我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也特別強調,除了經貿合作之外,更要跟東南亞國家,在教育文化跟民間團體上,進行更密切的合作。熟悉各種東南亞語言的人才,就是會帶領我們走向國際的先鋒。

接下來,我要特別跟外省族群的朋友說幾句話。

我不否認,省籍衝突,曾經撕裂臺灣的社會。我也不會否認,我所領導的政黨,在這個議題上,做得不夠好。過去的歷史,讓外省族群的朋友們,對我們產生了一些固定的想法。但是,這一切的衝突,都應該成為過去。

外省第一代顛沛流離的過往,我們都應該給予更多的關注與體諒。它是我們台灣歷史記憶的一部份。白色恐怖的時期,許多外省族群,被國民黨政府迫害的事實,也值得我們重視。一個政黨的存在,如果造成了特定族群的焦慮與威脅,這個政黨就應該反省。

反過來講,在當前民主化的年代裡,如果還有政黨,用族群動員來撕裂台灣,則應該被人們所唾棄。我說過,我要團結的,不是只是一個政黨,更不會只是一個族群,我要團結的是整個國家。

高齡超過九十歲的作家,齊邦媛老師,三年前,曾經出席民進黨的民主前輩,康寧祥的新書發表會。在致詞的時候,她語重心長地說,「希望台灣的外省人、本省人相互容納,多一點相愛容忍,不要再用很小的界限,彼此隔閡」。她的這一席話,讓很多在場的人動容。

省籍矛盾,在這一次的選舉,已經不再是一個選戰議題。未來,我如果當選總統,我也會確保,它永遠不會在這個國家再度發生。我相信,只要領導者真心相信和解、包容與團結,這個社會就會更融洽。

最後,我要回到客家政策上。

在民進黨上一次執政期間,我們在客家政策上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推行客語能力認證,也成立了三所客家學院。

這一次選舉,我們提出了「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計畫。我們將串連臺三線上的16個客家庄,從桃園的平鎮、龍潭到臺中的石岡,結合客庄產業經濟,跟特殊的文化地景,要把台三線打造成,最有客家特色的觀光大道、休閒大道、生活大道和產業大道。

以後,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就會是國際級的觀光亮點。我要讓全世界的人想到客家,就想到浪漫大道。想要體驗客家文化的人,就會來台灣,就想要來台三線。除了浪漫台三線之外,如果我當總統,我還會把客語正式的定為國家語言。

吾在這位,要摎大自家保證,蔡英文做總統,定著會比別人,過較煞猛推動客家文化,定著會創造,下一个客家个美好年代!(客語)

我知道,電視機前面的許多朋友,可能聽不懂,我剛剛講的那一段話。不過,以前我們講福佬話的時候,客家鄉親也可能是聽不太懂。

過去的民進黨,在語言的議題上,的確做得不夠好。現在,我們願意做得更多。我會建構一個語言平等的環境,這是我為這個國家的族群和諧所要做的努力。

前一陣子,我遇到鍾肇政老先生,他非常擔心客家話會消失。他哽咽的跟我說,再過幾年,就沒有人會講客家話了,客家話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了。

在這裡,我要當著全國人民的面,告訴鍾老,我不會讓這個事情發生。多元、平等、包容、和解、團結,我願意為這樣的國家,來奮鬥不懈,永不放棄。

我在這裡謝謝大家,也要在下一輪的發言,來回應剛才朱主席給我的很多指教。


蔡英文第三場電視政見會 第二輪政見發表全文

謝謝主持人。

在政見發表會的第二輪,我要利用這個機會,先跟民進黨長期的夥伴,也就是勞工朋友們,說幾句話。民進黨沒有忘記,這個國家是誰在受苦。過去我們跟勞工朋友站在一起,未來也會如此。

這個星期一,我跟十幾位「工鬥團體」的朋友,在中央黨部面對面溝通。這就是我對政治的態度,不管問題多複雜,我都願意一起坐下來談,希望透過不斷的溝通和協商,來解決問題。

有關基本工資問題,民進黨立場非常清楚,就是要訂定「最低工資法」,每一年按照一定的標準,包括:物價、生活基本需求的考量因素,來檢討調整勞工的基本工資。如果要問我,我跟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在哪裡,我的答案是,我不會拿勞工朋友的權益,在選舉時,開空頭支票作政治操作。

接下來,我將針對國人同胞們十分關心的幾個議題,再一次做完整的說明。

首先是「九二共識」。

民進黨沒有否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雙方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往前推進。但是,「九二共識」,是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才被國民黨創造出來的名詞。這只是對九二年所發生的歷史事實的一種詮釋、一種選項,不等於是全民的共識。

連在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的各種說法,也經常引起爭議。洪秀柱副院長說「一中同表」,朱主席講「兩岸同屬一中」,馬總統說是「針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而且,這些說法越來越傾向北京對兩岸關係的主張,這讓我們擔心,會限縮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也限縮了台灣的自主的空間。

我的主張很清楚,就是回歸到,九二年兩岸會談的基本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這就是我的態度,也是最合理的選項。我會根據中華民國現行的憲政體制,基於民主原則,在最大的民意基礎上,來推動兩岸的政策。我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尋求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有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之道。我不會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第二個,是外交問題。

最近,我經常看到國民黨在恐嚇人民,說民進黨執政,會恢復「烽火外交」。我必須強調,「烽火外交」是國民黨貼的標籤。民進黨主張的是積極外交,要去強化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除了傳統的外交,更要透過經濟合作、人道援助、疾病防治等計畫,促進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關係,確實拓展外交實力。

外交靠的是國力,不是中國大陸的善意。我們當然非常重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但如果我們的外交關係,是隸屬在中國大陸的善意之下,將會喪失我們外交的自主空間。外交不應該分藍綠,這個國家裡面,不管誰走出去,我們都應該為彼此高興。團結的國家才能展現國力,這就是我對外交的態度。

第三、就是朱主席提到說,我要實行徵兵制。

這是不實的說法。民進黨提出的是「改良式募兵制」,是漸進改革的做法。我也明確講過,台灣不會再回到傳統的全徵兵制。現階段,馬總統推行的募兵制,役男還是需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未來,我當選總統,我的「改良式募兵制」,也不會改變4個月的訓練規劃。

我跟馬總統的募兵制最大的不同在於,馬總統一直著重在數量與薪水,他欠缺整體的考量。這就造成了現階段沒有能力募到足夠兵源,以及國軍整體戰力下降的問題。

「改良式募兵制」就是要解決馬政府留下來的這些問題。我重視的是,募來人員的品質,以及軍隊的專業訓練。我們要讓軍中生涯可以跟過去、未來完全接軌,讓過去所受的教育,可以在軍隊裡應用,在軍隊所受的訓練,也有助於提高將來在職場就業的競爭力。

再下來是能源的問題。

我的電價主張很簡單。我會確保電價的穩定,不會造成人民生活的困難。在處理電價的時候,我一定會特別注意,物價的波動,和家戶、一般人的負擔。

我會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來照顧民生用電的基本需求,並且會減少電價的波動。至於用電大戶,必須配合國家的能源政策,除了節電之外,我們還要用電價措施來鼓勵他們,減少尖峰時間的用電,還要全面性的提升用電的效率。

國民黨很喜歡說,核電比較便宜。但是,這是說謊。核廢料的處理,及核安的風險算進來,核電並不便宜。台電現在有一個核廢料「境外再處理」的方案,光是處理1200束的核廢料,就要花費113億,而且二十年後還要再運回台灣。

至於加入TPP和RCEP,我已經多次強調,在維護總體利益跟人民的福祉前提之下,台灣不只應該加入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更應該積極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來維持對外整體經貿的平衡,不會過度依賴單一的國家。

為了表示台灣積極爭取加入TPP跟RCEP的決心,過去幾年,我還親自去訪問過印度、印尼跟新加坡,與當地的產官學界,討論RCEP談判啟動後的經貿影響。我們不只要在談判中,爭取足夠的保護,讓產業能夠平順的過渡。我們更要協助產業升級,強化競爭力,讓產業積極走向全球,讓台灣變成「世界的台灣」。

至於美豬的問題,我要再次強調,要不要開放美豬的問題,目前言之過早。朱主席為了選舉,用這種造謠方法來貼我標籤,實在令人失望。

處理美豬議題,我會謹守這兩個原則:

第一,維護國人的健康的基本立場,我不會退讓。我會強化食安的檢驗,保證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第二,豬農的利益,也絕對不會被犧牲。我會提升養豬產業的競爭力,讓產品在國內、國際市場都銷得出去。

關於USCC也就是國會報告,這份報告,主要在說明,國民黨的政策只是單一取向,偏重兩岸經貿,而民進黨強調的是多元對外的經貿關係。也就是說,這份報告,認為民進黨的經貿政策,比較全面。

另外,這項報告並沒有說蔡英文承諾美國說要開放美豬進口,有些說法只是作者主觀的臆測。我要再強調一次,加入TPP是非常嚴肅的議題,現在講開放美豬,言之過早。

另外,有關多數黨組閣的問題。

我能夠理解,人民非常期待選後的政局穩定、政府正常的運作、政權也交接順利。如果我當選總統,會邀請各政黨一起來會商,共同維持選後四個月的穩定。民進黨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在立法院制定「卸任總統交接條例」。

這段期間,看守政府應該嚴守分際,尊重國會的新民意。我也會將立即組成「政權交接小組」,建立和政府之間,重大政策的協調機制。我必須說,國民黨在投票日前操作這個議題,絕對不是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

任意的轉換體制,馬總統仍然在任,將來和閣揆的權責不清,只會讓政府的運作雙頭馬車,政局更加的混亂。而且按照《憲法》,任命閣揆是總統的權力。朱主席,除非馬總統親自說明,否則你有什麼資格,代替他宣示?這難道不是選舉的操作嗎?

最後,我想告訴朱主席,我可以理解你要在選前做最後的努力。但是,最後的努力也必須要根據事實,不能夠扭曲其他人的講法。

我們畢竟都是總統候選人。我們的所作所為,全國的人民都在看。我們可以競爭,但是,最後這一個禮拜,可不可以不要再用二分法來貼標籤,來挑起社會的對立。這只會阻擋台灣人民的團結的機會。謝謝大家!


蔡英文第三場電視政見會 第三輪政見發表全文

謝謝主持人

今天是最後一次政見發表會,我要謝謝主辦單位給我這個機會,向全國人民報告我的施政理念。

我要謝謝我身旁的朱主席、宋主席,在這段期間給我的指教。雖然我覺得宋主席每次都各打五十大板,對民進黨不盡公平,不過我相信,即使我們的政見有所差異,不過我們三個人心中,對於這個國家的熱愛應該都是一樣的。

八天之後,我們之中會有一個人,被台灣人民選出來,領導這個國家。不管誰輸、誰贏,我希望我們三個人,可以帶領自己的政黨和支持者,團結在一起,一起改變這個國家。

在最後一輪的發言時間,我要向親愛的台灣人民保證,我會全力振興台灣產業,讓人民可以有好的工作機會,過好的生活。我會落實區域均衡的政策,將產業聚落和區域發展,做整體的規劃,讓台灣每一個地區、每一個縣市,都能根據它的特色,建立新的產業佈局及聚落,為區域經濟注入活水,而且各區域、各縣市,彼此相輔相成,加總起來,就是一個壯大的台灣。

未來,北北桃基宜的首都圈,它是我們國際經貿的重鎮,這個區域在未來將會繼續扮演「台灣經濟創新領頭羊」的角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頭基隆,最近剛與矽谷的重要公司簽訂「智慧城市合作備忘錄」。基隆將在物聯網與工業4.0的時代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在桃園,我們要發展亞洲矽谷計劃。桃園有幾個優勢:

第一、 它的人口是六都當中最年輕的。
第二、 它的高等教育體系,和產業緊密結合。
第三、 它有最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第四、 它和南邊新竹的「資訊通訊ICT產業聚落」,以及北邊台北的軟體產業和企業總部非常近。

桃園就是我們發展未來產業的最佳區位。

新竹縣市,則是我們台灣的「創新科技 實驗城市」,是我們智慧生活的科技首都。未來,這個城市將會繼續往這個方向發展。同時,整個桃竹苗地區的客家城鎮,會形成「浪漫台三線客庄大道」。這裡會是我們「文創與觀光產業」行銷國際的重要聚落。

中彰投地區,我們已經有國際級的精密機械產業,完整的上、下游供應鍊。未來我們將以大台中為基地,結合產、官、學,推動機械產業的持續升級,並結合「資訊通訊ICT產業」的能量,打造出智慧機械之都。

雲林是第一個結合綠能產業和農業生產的地方。未來,綠能產業要在整個雲嘉南地區生根。雲嘉南是我們強勢農業的重要聚落,他們將繼續扮演台灣的大糧倉,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把這個地區,變成結合科技與現代行銷管理的大糧倉。

在台南的沙崙,我們將會成立創新綠能的科技園區。同時,亞洲最大的生醫產業聚落,也會從台南科學園區開始,結合中科的精密技術,竹北的研發潛能,南港的創新能量形成一整個帶狀的聚落。

高雄及整個高高屏地區,將會成為台灣的海洋首都。我會佈局港灣經濟,讓遠洋漁業升級轉型,我們還會,發展遊艇郵輪休閒產業。讓整個高高屏地區的繁榮,再創高峰。

離島部分,民進黨已經啟動高雄與澎湖的「海洋雙星聯合治理計畫」,包括海洋觀光行銷、聯合服務提升效能、教育資源共享、醫療強化安心就診,以及智慧消費等五大合作面向。

花東與金馬地區是生態資源和休閒旅遊的勝地,未來在「花東發展條例」與「離島建設條例」的精神下,一方面要維持它的地景與文化特色,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與品質,特別是交通建設。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我們有一系列的計畫來讓這個國家能夠脫胎換骨,我請求大家給民進黨一個機會,讓民進黨帶領台灣,讓這個國家再起,讓這個國家邁向一個新的境界。

最後這幾分鐘的時間,我想特別跟我們的年輕朋友說幾句話。上個禮拜民進黨推出了一支「跟著孩子走」的影片。我用這支影片來告訴大家,台灣這幾年,好像是處於一種停滯的狀態,不僅薪資停滯了,公平正義停滯了,連信心都停滯了。

但是,這個國家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在於,因為停滯,我們反而有機會把這個國家的問題看得更清楚,把彼此的關係看得更重要。

野草莓運動的時候,我看到許多學生捍衛集會的權利。聲援洪仲丘遊行的時候,我看到年輕人追求真相的正義感。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我看到他們捍衛民主的決心。反黑箱課綱的時候,我看到連高中生都挺身而出。

這些年輕人,為這個停滯的國家,指引出一條未來的出路。他們要去的地方其實並不遠。只是民主與自由而已。讓這些年輕人衝在所有人前面,身為一個政治人物,我的心中其實是很沈重,甚至感到慚愧。這些年輕人,改變了台灣的政治,改變了台灣的社會,也改變了民主進步黨。

我很榮幸能夠在這樣的困境中領導民主進步黨。這些年輕人讓我明白,我不只要向這個政黨的支持者負責,我更要對這個世代的所有年輕人負責。所以我選擇從自己做起。我打開民進黨的大門,加強和公民社會的溝通,密切與進步力量合作。

這一次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我們提出了包括食安、社福等領域的專業人才,這代表民進黨改變自己的決心與努力。如果我們不想被時代淘汰,唯一的方法就是站在時代的最前面。不分區的名單只是我們改革的一部份。

民進黨執政之後會立刻著手解決台灣的所有問題,我們不會像過去八年馬政府一樣,拖延怠慢。我們不會留給年輕人一個殘缺不全的國家。

我會用「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啟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我會用「五大政治改革」,讓人民對政治恢復信心。我會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打造安居樂業的環境。

未來的台灣,年金體制即將破產的問題,將會獲得解決。食品安全的生產履歷制度將會建立。房價過高及弱勢者居住的問題也將會獲得紓解。長照體系將會照顧每一個失能老人,托育政策將會普及,國會將會改革,政治將會停止惡鬥。

產業聚落將會成形,經濟將會找回動能,兩岸關係會尊嚴而穩定的和平發展。這就是蔡英文要打造的國家。如果這也是你所希望的台灣,請你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

親愛的年輕朋友,過去這些年來,大家在不同議題上的努力,已經讓台灣重新燃起了希望。前年九合一大選的時候,因為大家的參與,我們已經往前走了一大步。

現在我拜託大家,一月十六日再拉這個國家一把,這個國家將會因為你們而更偉大。一月十六日再推這個國家一把,這個國家將會離你們的目標更近一步。

我有決心,也有信心,台灣將會在我們這一群人手上再起。你們的每一張票都會點亮這個國家。

謝謝大家。

中選會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