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馬致電提多數黨組閣 蔡英文:現在的政府應先穩定內部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20)選後首次公開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新國會議長人選的問題,蔡英文表示,現階段比較重要工作是在制度上開始啟動國會改革的進程,今天中常會也會就國會改革方案的議程進行討論。

媒體詢問昨天是不是跟中小企業主有會面,談到中國的學者跟代表來接洽談兩岸的態度,是不是有給下最後的時間要求520就職演說一定要談到一中到底是什麼?蔡英文一臉狐疑的問「這是什麼報導?昨天沒發生這件事情啊!」之前也沒有這樣的訊息。

對於這次的立法院龍頭之爭,怎麼看?蔡英文說,這是整個問題的一環,倒也不是問題,是對於整個國會改革方案裡面的一環,她相信比較重要的還是在制度上怎樣開始啟動國會改革的過程,今天中常會會就國會改革方案的議程,來進行討論。

媒體追問馬英九1月16日在電話講了什麼,有沒有談到組閣問題,會不會有被突襲的感覺,蔡英文則表示,不至於不知所措,他致電主要是恭賀,也提到多數黨組閣的問題。她也很誠懇的回應,這是憲政上有爭議的事情,空間並不大,倒是希望現在的政府可以穩定內部,讓現任的內閣以及政府能穩定的運作。

蔡英文並強調,這個階段如果需要民進黨協助,民進黨會提供協助,而關於交接,在吳秘書長從美國回來前,目前代理人是林錫耀,對於整個過渡期交接的事情,雙方應該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整個過渡期的交接。

另媒體詢及是否擔心對岸可能的一些反應,蔡英文則表示,雙方目前在互動方面都還好,民進黨也會謹慎的來處理這些事情。至於台研所周志懷所長認為蔡英文的當選感言對立面是大於溝通面,還說裝睡的人終究是要被叫醒的。蔡英文說,那個是他個人的看法,她已經講過,這些事情都會謹慎的來處理。

對於部分中央機關南遷的呼聲,蔡英文表示,每一個市長基於面對市民的期待,必須要反映。但是就國家整體的配置,和使用的有效性,以及整個區域的平衡才是真正要考慮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